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一階段國考】葉力嘉


北醫藥學系/葉力嘉
放下自卑,追求卓越。我可以你一定也可以!

Pharmixperience感謝力嘉的分享
請大家尊重分享者,請勿任意轉載,謝謝大家
WHO
敝人葉力嘉,東吳大學心理系畢業的。放下自卑,追求卓越是我的座右銘,用以提醒自己不要妄自菲薄而放棄成就自我的機會,畢業後在一間藥局做一個小小的藥助,耳濡目染之下開始對藥師這個工作感到濃厚的興趣,進而立志要成為一位優秀的藥師。如今我已通過藥師國考,一步一步踏實的走向我的夢想。

HOW
藥師國國考真的很難,但是要考過卻又沒有那麼難!此話怎說?藥師國考難是難在他的題目包羅萬象,需要記憶的量真的非常多,黃建材的單科詳解五科加上白老師法規總量就有3250頁,不花個大把時間來研讀是絕對寫不完的。但絕對不要因為量這麼大就退卻了。要通過真的沒有那麼難,理由是藥師國考是用選擇題作答,除了法規之外每科八十題,要達到六十分只要答對四十八題就可以了。甚至精算一下每科只要確定保證會38題,剩下42題猜中四分之一就有機會可以及格!因此可以說只要精熟了50%以上的內容就可以通過藥師國考,況且每屆考古的題目出現的比例並不低,以考古題來準備國考,絕對事半功倍。 

 本人資質駑鈍,第一次國考前又家逢變故以致無心準備,總分離及格差了90分。但第二次重整心情後,好好的規劃了讀書計畫,每天按部就班確實的執行,幸運的在106年二月份的國考通過了。念國考一定要有計畫,要念或不念哪些都要根據自己的狀況確實地分析。因為時間很短絕對不要想通通都要念、通通都要背。不過如果時間允許全部章節都至少要快速的掃過一遍,理由是就算是很難不擅長的章節裡面一定還是會有簡單的概念或題目,這些難中有易的題目都是通過國考的基石。 

前面說過念考古題絕對事半功倍,所以我只念考古題,考前我把黃建材的詳解+白老師法規寫了2~3遍。並且利用number(如同office的Excel)做了一個進度追蹤表來掌握我的讀書進度(如下圖)。這樣念了哪些、哪些還沒念都能精確的掌握。


用這個試算表格只要輸入倒數天數,我就可以知道我每天需要讀幾頁才能在某考前讀完全部的進度。利用追蹤進度表有以下優點: 

1. 剛開始唸書的時候沒有利用這個試算表來追蹤,常常不知道自己讀到哪了,常常唸了又重唸,但有了這個進度表就沒有這樣的狀況發生。 

2. 因為把全部要讀的量換算成每天應讀的量,看起來不會很多,壓力就減小了。 

3. 如果進度延後了每天應讀的量也會變動,常說計畫趕不上變化,但每天都可以重新計劃!
4. 只要讀完每天的進度,就可以好好的放鬆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果沒有進度表追蹤進度,要休息的時候常常會有一股壓力,想玩也不敢玩,但要唸書也唸不下去的感覺)。 

5. 因為看得到進度,未完成的部分就會形成一股壓力去完成,而完成的部分也會相當的有成就感。 

接下來說說我每科大致上是怎麼準備的 
1. 藥理藥化:
這科我只有考60分,但對我來說已經很滿意了(畢竟一進考場就被藥化扣50分了,哈哈)。因為藥化真的很難準備,因此藥理每個章節都要精讀,雖然藥化結構幾乎全放棄了,但我沒有完全放棄藥化,因為每個章節裡面還是有可以下手的地方,像是SAR、或是藥名中有結構的藥物都是可以花點心力去準備的地方,因為這些東西絕對不會像是背結構一樣,背了又忘。 

2. 藥分生藥:
這科我只考55,考得不好要我分享怎麼唸實在有點心虛,不過如果叫我重來一遍,我一定會好好精通儀器分析的部分,並且把生藥、中藥的基源背熟。只要熟背這些+考古題真的就足以應付考試了。 

3. 藥劑生物藥劑:
我只考52分,所以來個失敗經驗分享。 這科考前我自認準備的還可以,但是進考場之後看到很難的計算題沒有先跳題,以至於浪費很多時間。有些算一算之後發現算不出來讓自己變得很驚慌,作答狀況非常不理想,成績也很差。因此考前強烈建議多多整份考卷練習,並切記生物藥劑一定要先寫理論題,在寫計算題。唸生物藥劑時不要執著於理解每個公式背後的意義,但一定要熟記公式以及其應用的題型(切記這是考試,不是在做學問)。藥劑一樣多寫考古題就可以了。 

4. 調劑臨床:
考前聽很多學長姐說只要熟讀藥治就可以不用讀調劑臨床了,因此我也沒有花太多心思在這個科目上,但掉以輕心的結果也只考了65分。熟讀藥理藥治就可以不用讀調劑臨床這句話大體沒錯,但是如果可以重來一次,我會好好的把調劑臨床中藥治沒重複的章節熟讀。這樣就可以更高分。 

5. 藥物治療:
我考71分,沒什麼特別的策略,一樣就是不斷的重複寫考古題就可以了。不過有些常考的地方一定要自己整理做成筆記,例如:藥物交互作用,藥物血中濃度(切記!!考題單位會偷換)…等非常愛考又很容易忘記或搞混的地方。透過自己做的筆記加深印象,然後不斷重複看讓記憶保留到考試那一天。 

6. 行政法規:
考80分。我把白老師寫了兩遍,第一遍整本讀完,題目全寫完,並把寫錯的跟難的題目做記號。第二遍就只讀重點章節跟有做記號的題目。這科一定要好好準備,很容易就拿高分了,可以補救其他考爆的科目。
   
NOW
考試當天一定要沉住氣,就算看到很多題目不會寫,也要一題一題有耐心的把所有的題目仔細看完寫完。有剩餘時間就多檢查幾次,看自己是不是有誤解題目而寫錯或是填錯答案。考試前三節我自覺考得不甚理想,很想就此放棄離開考場,不過我選擇留下來,平心靜氣的把每一題寫。我也幸運地透過下午的考試得到及格的分數。  

AFTER
目前規劃要在醫院先當一陣子藥師,好好的熟悉藥品完成PGY。之後想去社區藥局服務,因為我喜歡在第一線服務大眾,透過衛教提升民眾用藥安全的知識。

SAY
放下自卑,追求卓越。我可以你一定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