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藥廠實習】吳俊賢

高醫藥學系/吳俊賢
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

Pharmixperience感謝俊賢的分享
請大家尊重分享者,請勿任意轉載,謝謝大家
WHO
Hi!我是高醫藥學102級的吳俊賢,朋友們習慣叫我Tony,曾在台灣東洋、Pfizer、屈臣氏實習。 不安分的我喜歡參加各種社團活動,帶過服務隊、跳一點熱舞、打一些籃球,似乎沒有特別厲害的專長,但鬼點子倒是特別多。我發現大家的分享文章似乎都會有個帥氣的座右銘當作起手式,而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五月天-倔強的歌詞「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

WHY
「藥學系喔……感覺要背一堆化學結構、好無聊,我才不要。」四年前嚷嚷著絕對不要讀藥學系的我誤打誤撞的踏入了藥學。自此之後就不斷努力探索除了成為一名藥師以外的各種排列組合與發展。 

大一矇懞懂懂的過、大二後慢慢有了點想法,知道自己不想要乖乖地當個藥師,同時對藥業這個神秘又充滿挑戰的領域很有興趣,想一探究竟、也想藉由實習的經歷提升自己未來的競爭力,於是大三時戰戰兢兢的投了些履歷,也很幸運的被台灣東洋與Pfizer錄取。  

HOW
※從履歷到面試:
台灣東洋實習很特別的一點是沒有限制藥學系的學生才能參加,所以履歷的數量相對比較多,主管會從數百份履歷中海選出60名學生進入面試。 

東洋的面試非常特別,有別與一般傳統西裝筆挺、正襟危坐、充滿各種艱澀問題的面試,不但會請你穿著休閒、還要穿好運動的鞋子去面試,非常新潮! 

※面試過程:
東洋會把所有學生分成數個小組進行一系列的團隊競賽,例如:想隊呼、依照隊友指令蒙眼畫畫、用義大利麵與棉花糖組成高塔,而整個活動的過程中會有員工從旁仔細的觀察每一個人的行為。當然,重點不是遊戲玩得好不好,而是每個人在活動中如何去扮演leader、或是如何當一個follower、與隊友間的互動、是否有團隊合作的精神,不只是背一背自我介紹這麼簡單而已,因為在東洋,他們不想要只會說話的人、更需要會解決問題的人。

一系列的團隊競賽結束之後,東洋還會請講師來教大家如何撰寫履歷以及如何推銷自己,讓大家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最後甚至連董事長都會花上一兩個小時跟大家來個輕鬆的座談會,可見東洋對暑期實習計劃的重視與投入的心力之多。  

AFTER
※實習綱要: 
實習前期:
前兩週是共同課程,每天都有公司的主管、講師來為大家上課,內容涵括整個產業鍊,從研究開發、臨床試驗、新藥申請、法規、到行銷、業務一應俱全,不怕你學得不夠多,只怕你無法負荷新知。 

實習中期:
共同課程結束後會有一個創業競賽,各組實習生必須自己從無到有發想出一個生技新創公司,設計自己的使命、願景與理念並在所有實習生與主管面前報告。 

實習後期:
最後兩週每個人會依據自己的志願與面試分數被分發到不同的單位,當時我很幸運的被分配到行銷部門,要負責一個尚未引進的產品的行銷計畫,包括市場調查、SWOT分析、競爭者分析、如何行銷增加銷售量等等。整個過程中主管會定時跟我們討論整個計畫的方向、給予我們改進的建議,主管們也都很願意花時間跟實習生們討論、更棒的是主管們絕不吝嗇於給予我們許許多多人生規劃的提點。 

※實習後心得:
一個月下來,最大的收穫是「人」,30位來自不同醫藥領域的菁英都帶著自己的故事與想法來到東洋,共同激盪出精采的花火。在東洋我不僅僅對所有藥學產業鍊有了初步的認識,對行銷有了更深的了解,最棒的是我結交了30位一起奮鬥的夥伴,跟公司的主管們相處也就像是朋友一樣輕鬆自然也可以從他們身上挖到許多無價的寶藏,可說是亦師亦友。在東洋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一個月的實習,很辛苦,但絕對不會讓你空手而歸。

SAY
其實,實習中最重要的不是你學會了多少「新知」,而是你拓展了多少的「人際關係」,學會如何與人應對、合作、溝通這些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實習期間認識的夥伴們、學長姐、主管很有可能都會成為你生命中的貴人。 

我認為,不一定要對藥商有興趣才去實習,而是實習之後才知道自己有沒有興趣或是不適合。我鼓勵學弟妹們多多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把握各種實習機會,不管是藥局、藥廠、中研院,甚至跨領域的都可以去挑戰看看,千萬不要把侷限自己在特定的領域,透過各種活動、實習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環境。 

透過豐富自己的經歷、視野來提升競爭力,因為你的經歷就是你最棒的履歷。「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最後祝福各位未來在學業或職場上,遇到任何挑戰都能挺過並且逆風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