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兩階段國考】洪維宏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臨床藥學組/洪維宏
過了,很幸運,努力有了回饋;沒過,雖沮喪,再接再厲拚下一次。 持著不懈的態度,努力前進。

Pharmixperience感謝洪維宏的分享
請大家尊重分享者,請勿任意轉載,謝謝大家
WHO
哈囉!我是北醫藥學六年制學生,洪維宏,和大家分享自己短期準備的應考技巧。

HOW
應考時間: 2017年2月11號(大四上寒假) 
準備概述:
由於自己在學期間的外務較多,本想在學期間多多少少念一些的任務就沒達成,造成最後只能在寒假開始後才真正火力全開的念書。不過,在學期間,因為有上藥物治療學並好好讀過,面對藥理這一科相對來講就稍微輕鬆一點,至於其他科目幾乎就是重新念一遍XDD這一點提醒了各位考生其實學期間一些科目的旁徵博引對於增加個人知識背景其實是有幫助的,也許一些上課提過的東西就會在無形間派上用場。

最開始,因為時間緣故,我會先寫考古題去抓題目走向,一方面測驗自己目前還記得多少,然後依照安排快速複習重點,目標就是能夠在短期間達到及格的水準。其實我的讀法有點不正規,算是在讀各科內容與寫考古題中快速的鯨吞考試會考的內容,有時候我寫考古題的內容是我根本來不及念到的,因此每次寫完的檢討很重要,阿摩、黃建才的詳解,都是滿好的檢討來源,且會有同觀念的整理,這些都是重要的幫助來源!

分科經驗:
[藥理學]<98>
藥理學是我最晚開始念的一科,因為前面基礎算打得穩,我會利用每次考卷的檢討去背熟較不熟悉的範圍如: 膽鹼作用劑與抗膽鹼藥物、中樞神經藥物等等。到第三周開始我才快速的把藥理總整理看過一遍,然後每次檢討時也會拿出來紀錄不熟的觀念。

不過值得一提是我認為藥理學越考越困難,再加上與藥化搭配,其實多念一些是無妨,避免名落孫山。

[藥物化學]<102>
藥化我是挑單元念的,我選擇只念Morphine、類固醇&性激素、抗病毒藥、NSAIDs這幾章的內容,我是念102的共筆,加上每次檢討的時候在多背幾個結構,不過藥化真的投資報酬率不高,這次應考考出來的也跟我念的範圍不太一樣,只能說,這科如果要拿高分真的要花點苦心去念,無法一蹴可幾。

[生藥學]<101>
生藥學我認為是投資報酬率很高的一科,很值得花心思去背,尤其若有一些口訣會是有幫助的。生藥不外乎考分類、基源、成分、功效等等,我自己跟著總整理的分類,從最大類的Alkaloids念起,搭配102共筆補充一些比較詳細的內容。我個人有時候會用一個偷吃步,就是會記哪些生藥出現在同一頁或同一區塊,這樣幫助我快速把那一個分類的生藥全部串連起來。

老實說一個月要念完生藥並拿到及格的分數我認為是完全可以,只要好好的花時間背,考試時會覺得每一個選項基源從四個都看不懂到就跟寫中文一樣,這樣就拿下這一科了!

[藥物分析]
藥物分析的準備方式跟生藥學滿像的,基本原則還是把儀器分析讀熟,各種分析方式觀念弄懂、要分析甚麼內容搞清楚;傳統分析部分因為背的內容太多,常考的要記起來,其他有印象應該就有把握。

[藥劑學]
藥劑學的內容很多也很雜,我第一次唸完總整理時其實只花了兩天,但真正背比較熟是在反覆寫考古中再回去找答案,很多細節要記的清楚才能夠答對題目,不過因為跟生物藥劑學一起考,通常生物藥劑學大家可以拿到比較高的分數,所以藥劑學也不至於太過擔心。

[生物藥劑學]
生物藥劑算是我最早開始念的,也是唯一我先念完才去寫考古的科目,因為不唸根本忘記怎麼算了XD不過好在距離生物藥劑學還沒很遙遠,大概花兩天全天可以快速念完,然後再把不熟的公式記熟。

基本上這科最重要的是掌握時間,一開始的時候我都慢慢算可以算出來,可是一加上時間的緊迫就會很緊張而失去步調,因此記熟每一個公式且知道碰到題目該用哪種是十分重要的。且考試時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生物藥劑不會在藥劑學後面! 題目是隨機打散的,跟另外兩科很不同。這算是我考試時的一大失策,讓我亂了步調而沒有考出比較平常寫考古題的水準。

[考古題]<103-105>
考古題我一開始就寫了105-1(其實原本是要寫105-2但寫錯了),用來測試自己會多少跟抓題目走向。記得一開始大概藥理藥化50初;其他都40幾,一個月的時間前兩週我每週各寫一回,第三週開始兩回,第四週一回加全部複習。其實相對來講我寫的考古題回數應該是很少,不過我著重於每次的檢討,除了弄懂該題觀念外,我會再旁徵博引其他相似觀念,寫到後面如果你發現考到某個觀念,能夠再回頭去找到前面寫過的相似概念,或知道在內容的哪個範圍出現時,就代表有累積一定的實力了。

小小提一下,原本希望自己最後可以把考古都寫到70分以上,因為考古都是可能在某處看過的題目,這樣才有信心考試時拿60。雖然最後這個目標沒有達成,但從第二、三回往後都有過,所以我還是過了XD所以鼓勵大家,把考古寫到過就很有機會!

時程安排:(這裡有圖) 


額外提醒: 我自己覺得在準備考試的期間,生活作息維持正常仍然是很重要的,不特別熬夜、飲食運動都正常,讓我可以心情平靜地準備,也讓身體狀況一直保持的不錯,以在考試當天正常發揮。  

NOW
其實當天因為大家一起出發一起去考試,比較沒有特別的緊張感。可以帶一點小零食去吃,在念書念到累的時候可以補充一點能量,當場都會有國考服務隊的學弟妹幫忙訂便當,但如果太緊張吃不下,也可以帶一些麵包果腹,三科很快就過去了! 而電腦作答其實不必事前練習,第一堂開考前有時間試用系統,倒是因為一直盯著螢幕眼睛很酸阿><,這點可能要習慣一下。  

AFTER
考試前可以選要一科一科看成績還是三科一起看,我選了三科一起看,最後一科時間一到,成績馬上就赤裸裸的攤在你面前,真的是很驚嚇阿。可能最大的感觸是同學們有人過有人沒過,但都要學著做心情的調適,過了,很幸運,努力有了回饋;沒過,雖沮喪,再接再厲拚下一次。 我也是真的很幸運剛剛好壓線過而已,持著不懈的態度,繼續往下一個目標前進吧!

SAY
考前我是這麼告訴自己的: 過了,很幸運,努力有了回饋;沒過,雖沮喪,再接再厲拚下一次。 持著不懈的態度,努力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