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兩階段國考】黃如玥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藥學組/黃如玥
機率可以靠努力,奇蹟可以靠勇氣,一定要相信自己會一次過

Pharmixperience感謝黃如玥的分享
請大家尊重分享者,請勿任意轉載,謝謝大家
WHO
我是北醫四年級的黃如玥,先來個背景介紹好了,如果你覺得你跟我的背景很像的話就可以試試看我讀國考的方法~ 我是轉到藥學系的轉學生,所以我很多的時間都在補大一大二的必修學分(每學期的必修學分幾乎都是20學分起跳),加上我覺得大學社團經驗很重要,所以我一直瘋狂的參加社團,大三因為又有跟專題研究更是瘋狂的翹課XD,期中期末如果沒有共筆(或考古)我一定會被當的稀哩嘩啦的那種!所以我認為我的基礎非常非常的薄弱XD在去年暑假便決定要考今年2月的國考,但是我又要在同個學期當社團社長!所以發現了嗎?如果你認為你根本沒時間準備國考+以前上課也沒在聽,只求過的話(好孩子不要學),就參考看看囉

HOW
總體來說,我大概是從九月開始,斷斷續續將黃建材各科詳解都寫過,並且規定自己一定要在12月底以前要寫過一輪。

接下來是各科詳細說明: 
(決定考試~12月底前的準備) 
藥理: 
使用的書籍除了北藥共筆外,還有北藥101級的總整理本。我會讀完一單元共筆後再看總整理本加深印象,之後再將那單元的黃建材詳解寫過+檢討

藥化: 
一開始原本有雄心壯志要把它讀熟但是發現根本不可能啊XD所以後來採取的方式就變成直接看黃建材詳解有考過哪些題目,再回去找共筆,稍微記一下同藥性都有的基本結構(例如抗生素的b-lactam環長的樣子)至少在考試的時候可以用特徵去推這是哪種藥,說不定就能推出答案。 

藥分: 
同樣使用共筆+101級的總複習本,儀器分析部分,也是一樣讀完一個大單元一遍後就去寫詳解並且檢討,傳統分析就變成直接看詳解的答案再回去找共筆的相關概念來讀,因為考得真的不多,這樣比較省時間。 

生藥: 
除了共筆外,我還另外印了李世揚學長(藥學國考逼近!!!你是不是要念書了!!!社團)風靡全台灣的生藥總整理,以及楊淨茹學姊(同樣社團)的生藥學總整理,中藥的部分我參考的是那個社團裡面的一份資料(就叫中藥學口訣,裡面每一個中藥後面都有口訣那份!)。一開始我把共筆每讀完一單元後就寫詳解檢討。我會把需要加強的觀念直接寫在那些總整理的資料上,中藥口訣會利用零碎時間一直反覆唸,把口訣背起來。 

藥劑: 
一樣還是建材詳解搭配翻共筆補強觀念,很幸運的是北醫這屆有做藥劑和生物藥劑總複習本,我非常依賴這本書!謝謝你們那麼用心編輯!! 

生物藥劑: 
一樣還是建材詳解搭配翻共筆補強觀念(但是後來做歷屆的時候我發現詳解的題目好像比較簡單,有越考越複雜的趨勢,害我超緊張哈),其實我都是在其他科背到快崩潰的時候就拿來算一個單元,換邊腦袋調劑身心使用的XD 

(1月~2月) 
我參考的是楊淨茹學姊安排的衝刺期的讀書計畫(她在國考逼近社團有分享一個進度表,很詳細的列出一個月內每周她各科讀了什麼單元,覺得非常實用! )並且在大概1/15開始使用阿摩做歷屆考古(然後崩潰XD),大家一定要愛用阿摩!覺得衝刺期有用阿摩真的是我今生做過最正確的選擇了!題目下面都會有好心人士做出我做不出來的整理或口訣,也會貼以前考過得類似題目!比較少人知道的是阿摩可以使用關鍵字查詢,像是藥理學如果對一個藥物非常陌生(常有的事)我都會用關鍵字搜尋,把以前提過這個藥物的題目撈出來,這樣我就可以知道更以前這種藥喜歡考什麼樣的觀念,覺得非常受用! 

(2月~考試前一天) 
要國考那周竟然就開始實習讓我超崩潰的XD我緊張到每天只要實習一結束買個麵包就去邊啃邊阿摩了。最後這幾天我把104~105年的考古再做一遍加深印象,還有把各科還是不熟悉的觀念寫在筆記本裡,在考試當天複習用,並且能拜的廟我都拜了,就是希望能過啊!   

NOW
老實說考試當天,因為藥理我超在筆記本的東西太多了根本看不完XD我就索性把早上剛拿到的黃建材跟白老師考前總複習(就是你到考場門口會有人湧上然後塞在你手中的書)拿來讀,竟然有看到幾個觀念出現在題目裡!所以在考場真的不能慌,能看盡量看,這些短期記憶一定會幫到你!  

AFTER
我很幸運,但是我知道我也很努力。我知道我沒有那種能力可以在短短幾個禮拜就可以過國考,加上我知道社團一定會讓我很忙碌,所以我在九月就開始提早準備,並且真的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我每天都會站在鏡子前面說:我國考一定會過!才出去上課XDD)在這種高壓的狀態下,朋友真的很重要!生物藥劑拜託去年一階已經考過的朋友幫忙解題,只要崩潰就會找朋友訴苦,然後帶著滿滿正能量繼續衝刺! 原本我真的沒有把握會通過,好險自己有堅持到最後!

SAY
機率可以靠努力,奇蹟可以靠勇氣,一定要相信自己會一次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