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研究所】林哲仲

 成功大學藥理所/林哲仲
無論是要繼續在這領域裡,或是跨出去嘗試別的東西,沒有對與錯但真的就是要能找到自己喜歡,或至少不排斥的東西!

Pharmixperience感謝哲仲的分享
請大家尊重分享者,請勿任意轉載,謝謝大家
WHO
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目前就讀國立成功大學藥理所碩一

FROM
成功大學藥理所,位於成功大學醫學院八樓,目前所上有十位專任老師,研究領域有神經、癌症、代謝、心血管疾病等等。設備的話就是看實驗室有錢的程度決定XD,但整體而言醫學院資源算蠻多的。醫學院周邊比較沒甚麼東西,要到校本部附近比較多吃的之類的~大概這樣。實驗室大小其實不太一定,我們實驗室的話每個人就是一個bench、一組pippete,還有自己休息室的一個位置,空間算是蠻OK的!

WHY
大二暑假時候因緣際會進到張偉嶠老師的實驗室,當初只是覺得因為本身對研究算有興趣,想試試看除了藥學之外,還能在大學的過程學到什麼。但後來就發現自己對做研究、做實驗這方面真的蠻有興趣。當然除此之外也還有一些現實面的考量,因為知道自己未來工作可能會朝研究這方面,無論是去業界或繼續唸上去,我覺得研究所的學歷是需要的。  

HOW
當初在挑要考甚麼所的時候,其實想法還蠻簡單的因為知道自己對藥化、藥動、藥劑、生藥、臨藥都沒太大興趣,而比較有興趣的是癌症研究方面,又不希望太跳脫藥學,所以就選擇考藥理所(雖然事後才知道,其實大部分藥理所跟藥學根本也沒太大關係XD)。我是用推甄的,不過因為大一成績太爛(說到這個,想要用推甄的話成績真的很重要,而且藥學系大家都是很認真念書的,如果到大二大三才苦苦追趕,真的很辛苦!!!),所以我知道自己的優勢是在有研究的經驗、也有做大專生計畫。但也因為這樣,所以我知道自己一定要把自己做的研究弄得很清楚,背景知識等等都要很了解,這樣才有機會能考上! 

而在準備推甄備審資料方面,我覺得如果是報考這種以做實驗為主的所,其實大部分來說他們都希望你是有研究經驗的人,或至少你要顯現出自己對做實驗做研究的熱情,這樣才會是他們要的人,所以就中規中矩的呈現自己過去的經驗就好,因為真正重要的其實是面試的時候! 面試部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把自己過去曾做過的研究,或是如果沒做過研究的話一定要知道自己比較喜歡哪一個研究方向,而對那個方向一定要很了解!還有所上各個老師的研究領域最好也大概知道一點,特別是如果他做的東西是你之前做過或是未來想做的! 而由於我台大第一階段就沒過了,所以以下就以陽明和成大來說明面試的過程。 

陽明面試是要求給一個20分鐘的簡報,我前面大概介紹自己的背景,把重點放在自己的大專生計畫。一開始進去有五個老師,我在報告的時候他們都蠻嚴肅的,其中有某一個還一直沒在聽我報告,可能是負責扮黑臉的~講完之後他們就開始問問題,基本上全都是針對我的大專生計畫中的實驗設計還有結果問問題,但問的都很艱難,有些甚至讓我覺得有點像在刁難。當時有些我答不太出來,有點僵在那(覺得這部分可能被扣蠻多分數的,所以被電完之後就趕快回去讀更多paper,而且在後來的面試有特別注意,就算答不出來也要想辦法趕快讓教授跳到下個問題),而其他一起面試的同學普遍也都覺得被問很難的問題,不知道是不是一直以來都這樣,所以真的要多準備一點!  

成大的話,就真的friendly很多,進去之後就是念一篇文章的摘要,然後老師會先問你那篇文章大概在講甚麼,講完之後就開始有點像在聊天,就問為什麼你要大老遠來唸這裡啦之類的,反而沒甚麼問我以前做了哪些研究,所以就抱著輕鬆的心情回答,所以整場面試就在歡笑之中度過了XD,不過因為好像有分很多組面試,不確定別組不同的老師也是這麼輕鬆~  

AFTER
後來是上成大,至於研究所課程部分…我不確定其他學校的藥理所如何,但在成大其實大部分的課程都是在講每個老師作的不同研究,老實說真的跟藥理沒太大的關係,差不多把以前學的東西都還回去了XD。所以比較不像是進階,而是完全轉換到比較偏分生、轉錄調控、癌症生物學這類,這方面是比較要注意的地方! 而由於本身我進的實驗室又是做很分生的東西,而這些知識在大學基本上沒學到太多(除了生化稍微有提到一點,但以前念的生化就是…ㄏㄏ),而且老師的要求以及實驗室做實驗非常嚴謹,所以一開始還蠻痛苦的,不過適應一段時間後就比較好了!

我覺得最大的差異是因為不再是在自己熟悉的藥學領域,所以很多事情都是從0開始,所以要把這些背景知識弄懂,真的需要花很多的功夫,但如果真的有興趣而且能學有所用的話,對於未來真的也是有蠻大幫助的!所以一定要清楚了解自己想要的是甚麼!

SAY
我覺得重點是,真的要在大二大三就想想自己未來想要做甚麼,因為藥學系畢業之後的選擇真的太多太多,無論是要繼續在這領域裡,或是跨出去嘗試別的東西,沒有對與錯但真的就是要能找到自己喜歡,或至少不排斥的東西! 研究這條路真的蠻辛苦的,除了很多時間要做實驗外,更重要的是在這條路上很孤獨,很多考驗旁人只能給你鼓勵或建議,最終還是得靠著自己的意志力克服,但許多難關走過之後(例如seminar),就會發現自己真的有學到東西! 

而更重要的是,想一下在就讀研究所的期間,你想要的得到的是甚麼,是一個學歷呢?還是想好好在兩年內訓練自己做實驗或邏輯思考的能力,或是自己未來真的可能就繼續往這條路上走呢? 先好好想好這些之後再來考慮自己想要選哪個老師、想要考哪個所,甚至是到底自己需不需要念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