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藥廠實習】張靜萓

高醫藥學系/張靜萓
找到心之所向,莫忘初衷

Pharmixperience感謝靜萱的分享
請大家尊重分享者,請勿任意轉載,謝謝大家
WHO
我是張靜萓,目前就讀高雄醫學大學三年級,喜歡嘗試各種不同事物以及認識不同的人,在大一大二時滿投入系上各種課外活動及營隊,也擔任了第58屆坩堝社社長,坩堝社屬於高醫藥學系內服務性社團,主要是結合藥學系專業並教導鄰近國小孩童以及養老院長者們正確用藥知識及其他衛教觀念,而坩堝社也很幸運地獲得當年全國社評服務性社團特優。會參與這麼多活動其實也是希望藉由在各個活動中擔任不同角色以了解自己在團隊中擅長什麼,又有哪些地方是需要改進的。

WHY
在學校課程中其實對於藥廠的介紹都不多,所以希望藉由實習的時候更了解整個製藥產業的環境,此外,因為我個人比較喜歡可以提出自己想法並加以實踐的工作環境,所以後來選擇到永信藥廠的品質及行銷部門去實習。  

HOW
第一階段 
符合申請資格並提出申請 
(一) 各學科成績無不及格者。 
(二) 無記過處分者。 
(三) 每學期操行成績皆達80分(含)以上,國外B等級以上者。  
(四) 學業總成績平均75分(含)以上者。 

*當初簡章上面有說要三年級以上才能報名,不過因為永信藥廠實習時間共兩個月,當時系上三年級的學長姐們比較無法配合,所以後來我們二年級的申請也有被審核通過。 

第二階段 
個人資料審核完畢後會以email通知進行第二階段面試 
面試內容:
自我介紹簡報10分鐘 面試方式:採團體面試,依實習所填志願分為兩組(研發部門、品質及行銷部門),我是面試品質及行銷部門的且分為兩個梯次,每梯次約4個人,共有三名主管一起面試。整體來說,面試的氣氛還滿輕鬆的,大家自我介紹後主管們會提一些問題並簡介自己所負責的部門。  

AFTER
二下的暑假去永信藥廠實習那兩個月對我來說影響真的很大,我實習的部門是品質部門及行銷部門各一個月,兩個月的時間讓我能充分的了解一個藥廠的運作且在永信的實習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下單位跟著學長姐們一起實作。此外,在台廠實習的最大優點就是可以看到整個工廠的運作方式以及藥品的完整生產過程,像是品質部即是扣住整個藥品生產的重點,往前端要和研發部溝通,中間要進行製程品質控管,後端處理產品客訴及回收等事宜,每個人員的工作都是按照SOP及相關法規來執行的。 之後到了行銷部門的那個月是最忙碌的,因為行銷部門安排了許多充實的課程,像是Marketing Plan實做、文獻蒐集及資料庫行銷、行銷組合與市場定位、產品開發評估、實務分享講座等。 

其中最主要的重頭戲就是讓我們2~3人一組分別實做處方藥及OTC的上市行銷計畫,而且永信藥廠給我們的主題也是實際上還沒上市的藥品,不過當初去實習的時候根本還沒上過藥理、藥化、藥動等等,所以在一開始的準備作業時花了很多心力在閱讀產品及其他競爭品的相關paper,但是整個過程中也讓我學習到很多也很有趣!

SAY
藉由在永信藥廠實習的這兩個月,我個人覺得我滿不適合待在QA那種比較沒有彈性的地方,Marketing部門可以讓我有比較多能發揮自己想法及創意的地方,所以以後不排除往這個方向邁進。 

藥學系的出路真的有很多,無論處在哪個職場,只要是自己喜歡而且能結合專業對社會盡一份心力的,那就都是最棒的!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心之所向,莫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