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藥廠實習】蔡宜庭

高醫藥學系/蔡宜庭
讓你們來到輝瑞的用意就是希望你們能愛上輝瑞.」

Pharmixperience感謝宜庭的分享

請大家尊重分享者,請勿任意轉載,謝謝大家

WHO

我是就讀高雄醫學大學四年級的蔡宜庭,大三下學期時很幸運的透過繳交履歷以及面試徵選上輝瑞大藥廠的實習機會。除此以外我也曾在大樹藥局以及明通中藥廠實習過各一個月,因此對於藥商、藥廠和藥局的環境都有些許的認識。

WHY

其實對於行銷方面我一直很有興趣也很希望有機會能接觸,而輝瑞大藥廠是世界知名的藥商,因此我相信它之所以會成功,想必行銷也是一個影響公司很深的大工程。很高興在輝瑞大藥廠的實習過程中,開放式的自主學習讓我確實學到了許多行銷技巧以及創意的發揮。在藥商實習雖然相較其他單位來說,用到藥學相關知識可能較少;不過另一方面卻是個多方位接觸社會企業以及與國際接軌的一個契機,而外商在資源方面老實說相較於台廠更是豐富許多。故我認為能到外商公司觀摩將是一個非常棒的經驗!

HOW

記得面試時有碰到幾個問題:請用3分鐘自我介紹、說出最有成就感的事、為什麼想來輝瑞、最喜歡和最討厭的科目(英文回答)。面試官(那時為5個人團體面試,共有3個面試官)可能會計時,此時必須在他限定的時間內回答問題,最好不要講超出時間。另外務必要在家自己設定幾個問題來練習,自問自答並擬講稿是個不錯的方法,但在面試千萬不要像背稿一樣唸出來!

AFTER

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和業務去扣診的經驗:在看到業務們和醫生的好交情之後真的覺得每一位業務對公司都好重要,因為換了一個業務可能就少了一筆生意了。和醫生建立感情的過程雖然辛苦,而且看似好像是建立在生意之上,但實際上方法卻是因人而異。有些業務和醫生就像是朋友一樣,就算只是見見面打個招呼,醫生往後也自然會和他做生意。這是我看到很成功也是顛覆我想像的業務們。另外,在實習的過程中我們也有接觸到許多不同的領域:健保法規、臨床、行銷、經濟等等,甚至還有一週專門在設計疫苗品牌行銷的計畫,從看財務報表、看paper到市場分析以及上台報告等等這些都是從零開始。偶爾課程中還會舉辦產品介紹或是辯論比賽,此時我們就必須對要負責的產品做好充足的準備及認識,甚至是演說及辯論規則都必須了解。這些內容對我們來說真的是非常新奇也非常有挑戰性。

SAY

同時兼任輝瑞大藥廠在台灣、新加坡及香港的總裁林達宗是個非常特別的人,他特地在實習始業式和結業式時來和我們見面說說話。他提到自己一開始也是從業務慢慢做起,但不同的是他從未停止閱讀、從未停止充實自己,即便到今天也是如此。故我相信在工作上的努力加上許多的因緣際會就是使他職涯過程一路來很順利的原因,而他也藉此勉勵我們都能朝喜歡的地方邁進。他說:「讓你們來到輝瑞的用意就是希望你們能愛上輝瑞!」他很愛自己的公司也很努力要把輝瑞的好帶給我們。因此在這邊想跟學弟妹說,不管喜不喜歡藥商,也許試試之後真的會顛覆你原本的想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