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藥業工作-藥局】 醫藥人物專訪─廖偉呈 藥師 微笑藥師藥局

藥業工作-藥局 

醫藥人物專訪 廖偉呈 藥師 微笑藥師藥局


人物介紹
本名:廖偉呈
簡歷:

  •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畢業
  • 微笑藥師網 作者
  • 微笑藥師藥局 藥師


"要找到自己的工作價值,你是否能在你的工作裡面找到自己的光,如果你做出了屬於自己價值的微笑,都永遠不用去推銷"

        Pharmixperience 很高興邀請到知名微笑藥師網作者暨微笑藥師藥局的創立藥師─廖偉呈藥師專訪,分享從當初畢業後的工作選擇、開始撰寫微笑藥師網、並成立「微笑藥師藥局」背後的經驗。




前言

         一直以來社區藥局是許多藥學系的各位學生或藥師嚮往的工作,相信其中也有許多人跟小編一樣,希望自己有能力經營一間藥局,而就小編所知,許多人擔心的是必須一直推銷保健食品或產品,讓自己變得不像專業的藥師。透過這次訪問,希望能為心中有這些疑問,或是想經營藥局卻因為有所顧慮而裹足不前的人解答!

選擇藥學系的原因

      因為分數剛好到啊!我在大學就是很愛玩,都是遇到甚麼才想什麼,對我來說當醫生跟當藥師沒什麼差別,都是在畢業後才會找到自己的路,如果當初我跑去當醫生就會走不同方向,而現在當藥師也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



開藥局的經歷

      我畢業後就確定以後要開藥局,但那時知道若是直接開藥局並沒有任何競爭優勢,所以我就先去醫院,因為我認為醫院的經歷是必須的。當初退伍後,看到有什麼醫院就投什麼,原本想回萬芳,因為我在萬芳實習學到的東西很紮實,但後來退伍後,第一個通知我上了的是長庚,我就去工作。而我帶的團隊,我都會要求他們畢業後先去醫院兩年,先有紮根的基礎,才能奠定自己的能力。很多病人會來這裡問我 為什麼醫生要這樣開,這種問題能夠靠,像是當我在醫院受訓時,把整本處方集背起來,或是遇到很多醫生問些用藥相關的問題,習慣之後,就會去翻資料,而當初醫生問的這些問題,也會變成病人問你的問題,像是一些兒童用藥、血壓藥的使用等等,都能透過醫院的EBM學習到,所以當民眾問你問題時,就能及時幫他們解決。當然,也要看你待的藥局老闆是誰,如果你是待在銷售藥局,拚銷售額的話,只需要具備招攬客人的能力,其實不需要醫院訓練;但如果是在以,要為客人服務到底、衛教等等為宗旨的諮詢藥局,醫院的訓練就是必須的。

       你剛出來時,當然不敢自己開,我當初也是先去別的藥局給別人請,但當初因為沒甚麼經驗,遇到很大的挫折,原因是帶我的是藥助,而我又很愛問問題,從大學時期就是出名的Mr. Why,而藥助無法回答我的疑問,像化痰粉應該乾吃還是配水吃,但我問很多人都沒回答我為什麼,所以我就仔細尋找原因,並在找尋過程中發現,身為藥師的角色,如果要想做到讓民眾問你問題是感到很放心的,讓大家相信你,他要問過你之後再購買,這樣你在他心中的價值跟角色地位,就會在他心中提高,那藥師就不需要一直做推銷,可以做自己就好,因此我就決定要開一家這種藥局。但一開始開設的時候,發現真的很不容易,因為初期並沒有足夠的客源,要不是有微笑藥師網
的支撐,這家店一定倒在這邊。基本上,民眾習慣了惡性競爭的拚價格藥局,我們算是因為微笑藥師網的成效,碰巧生存下來的藥局,不然開在這邊(大安區),除非是那種拚價錢賣很便宜的,不然很難生存下來。

       我本來想賣很多東西,像是健康麥片,但賣不出去。當你想做的是諮詢藥局,就要知道自己提供的是,讓客人問到滿意為止的服務,就不能完全賣想賣的商品。當初原本客人進來藥局時,我會想推薦他們吃生菜加上麥片,營造出類似貴族的感覺,但諮詢藥局很難推廣這樣的東西,所以很難賣。每個區塊跟你想走的方向都不一樣,會進而影響你賣東西的走向。

       當初會答應你們的採訪,是因為發現很多人想開藥局,但大家對藥局的觀念都已經改變了,你藥師的角色一直被說是在推銷。若你想要讓民眾瞭解你們說的是正確的,就要把你們的價值拿出來,但現在大家都在價格上惡性競爭,沒有專注在自己的專業上,沒有跟客人說明為何醫生要開這樣,這時,我們就應該要以藥師的角色給客人正確的回答。我發現,如果幫民眾回答到很正確,這些民眾以及他的家人所有的問題,都會來請教你,這是一種藥師的格調,社會的形象。很多年輕人都失去了自己想開店的初衷,我覺得再這樣下去,會讓大家對於藥師的印象越來越差,所以才會開始去公會幫忙上課,以微笑藥師網開始,如果我們把專業拿出來,把市場拿走,會讓民眾對我們的觀念改變。

微笑藥師網

      當初,我覺得很多人對於保健食品的知識沒有概念,帶我的藥助也講的很沒道理,但醫院也不教保健食品相關的資訊,我就自己到書店買了一大堆保健食品的書,然後把每一本都讀完,如果一開始就看論文的話,那速度太慢了,看完後有就有一定的知識,然後發現有些東西怪怪的,就再去查資料,並開始寫微笑藥師網,一開始是不給別人看,只是想要整理一些自己看過的知識,然後讓自己能用google來搜尋,但是後來因為使用google 搜尋,卻找不到自己的文章,才改成公開,讓別人能去瀏覽,之後突然發現有人開始留言等等,就繼續寫到現在。

       我在網路上面公開要培訓藥師,免費的,雖然沒有很多人來,但我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感染更多的人,訓練出來的藥師去那家店會改變那家店的生態。像我當初就是一直被老闆當成銷售藥師,只關心銷售量,這是我自己的切身經驗,我想要讓藥師體認到自己的價值,因此我想要培訓具有判斷能力的藥師,培訓出的這些人再去感染更多人。我在推動的就有點像是醫院臨床藥師,放在藥局的感覺。

       我有很多經驗與資格,像是衛教師的部分,都是因為覺得好玩才去考,因為我很常講課,當你聽別人的課時會更珍惜上課學習的機會,若是這樣做,知識爆炸的速度會比別人快很多。其中,最好玩的是我跟一個護理師、營養師組成一個團隊,護理師教我一些打針相關的方法,營養師教我怎麼算營養,沒有甚麼志願,就只是想要學,想要獲得知識而已。

       我的目標是建立一個微笑藥師團隊,我想要做的是線上諮詢藥局,要做到線上諮詢不會被錄下來檢舉,就必須要培訓出具有跟我一樣能力的團隊,把諮詢公開化,因為我們之後要做線上商城,就要有線上諮詢。然後引導團隊影響更多人。因為每個月都要寫文章,要在店內報告,這樣之後就可以讓培訓出來的藥師去講。像我都有跟病人說,買保健食品前要問的五個問題,如果都回答出來就代表藥師真的有瞭解你的需求。



鼓勵的話

      要找到自己的工作價值,你是否能在你的工作裡面找到自己的光,如果你做出了屬於自己價值的微笑,都永遠不用去推銷,你就像是一個天平,客人會把商品、價格與能從你身上獲得的專業資訊來做衡量,要有足夠的信服度說出東西,才能真正展現我們身為藥師的價值。



微笑藥師網:
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