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研究所】孫寧雪

北醫生技製藥產業碩士專班/孫寧雪
相信現階段的努力一定會在未來的某個時候、某個場合發揮用途的,好好利用碩士班的時光提升自己絕對是值得的

Pharmixperience感謝寧雪的分享
請大家尊重分享者,請勿任意轉載,謝謝大家
WHO
我是孫寧雪,畢業於北醫藥學系。在學期間擔任藥學系學生會會長,參與多項公共議題討論與學生事務推行。熱衷國際交流活動,曾在亞太藥學生年會中,擔任台灣官方代表,為台灣藥學生發聲。

FROM
我目前就讀北醫藥學院的生技製藥產業碩士專班,專班成立至今甫入第四屆,是以產學合作的方式,培養生技領域所需之高階技術或創新及跨領域人才,並透過與企業媒合,達到學用合一的目的。

第四屆為例,合作廠商共有三家:健喬信元醫藥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臺灣旭芝醫藥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台睿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若與廠商媒合成功,即可獲得畢業後兩年的工作合約。除了暑假須至公司實習,其餘時間依然為全職學生,與正規班的同學一樣有足夠的時間投入學習與研究。

我認為產碩班的好處在於:以實務為導向,能夠提早與產業接觸,縮短社會新鮮人的不適應期。並透過實習,了解哪個領域才是真正適合自己的,且有大量機會與業界前輩交流,能於在學期間享有更多的資源。 產碩班的師資並無限制,可針對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找有相關資源與研究的老師為指導教授。我的指導教授是藥學院的許秀蘊老師以及醫管所的許怡欣老師,透過共同指導,讓我在藥學及管理學院,獲得最大的學習效益。除了學校的指導教授,公司也會安排企業導師,在學習過程提供諮詢、實務經驗分享與職涯方向。

WHY
擔任系學生會會長期間,參與多項公共議題的討論,除了和幹部們的溝通與合作,也開始和許多系友有所接觸,其中包括幾位在產業界多年的前輩,往往和他們的談話,都能引發我對製藥產業的想像。   

致使我決心投入製藥產業的原因,則是在升上大四的暑假,遠赴芝加哥的海外實習。當時我和一位藥劑學教授有多次晤談的機會,這位教授曾在美國藥廠擔任要職,對於製藥產業有非常獨特的見解,也由於當時和他的對談,讓我確定了進入產業界的想法。 

當時的我,自知對製藥產業是一知半解,若畢業後直接進入業界,想必有大量不足。當時得知了產碩班的資訊,對於喜歡在做中學的我來說,簡直是個量身打造的平台,除了精進自己的研究能力、增加對產業的認知,更能累積實務經驗!

HOW
產碩班因為是獨立招生,僅有考試入學,且考試時間較其他研究所來得晚(約在五月底報名,六月初考試)。評分項目除了備審資料,還有科學英文及面試。 科學英文考試內容很廣,包括選出適當字詞,文法及閱讀測驗。面試共有四關,每關進行十五分鐘,包含簡報自介及面試委員問答,分別是三家廠商代表以及學校教授關。教授關為三對一面試,廠商則由各公司派一至兩位代表來進行。

產碩班的面試很注重考生的動機與日後職涯規劃:為何想要進入產業界?對於選擇的領域有什麼樣的了解?建議學弟妹面試前,多增加對於製藥產業發展的認知,並強調自己的特質,展現個人特色。針對廠商的面試,若能對這間公司的沿革發展、產品特色,事先做足功課,在面談過程更是加分!   


AFTER
確產碩班的課程很彈性,除了藥學院的課程皆可隨意選修外,也非常鼓勵跨領域學習。在北醫念研究所,就像在吃到飽自助餐廳,只要學習負擔得了,兩年內讓你無限取用!   

必修課程中有一堂講座課,每週邀請產業界的大咖回來分享,內容包括法規規範、製藥發展、實務經驗等等,能在短時間內吸取業界前輩精華,是堂不容錯過的好課!   

研究生的生活和大學生非常不一樣,取代期中期末考的是無止境的報告,也因此上課的方式,不像以往大學時期的單向授課,更注重雙向討論與互動。因此,學著自己找資料,消化吸收,進而學會思考,是在研究所學習中很重要的課題。

SAY
目前藥學系畢業生投入製藥領域的人仍然不多,在學期間我們學習的大多以臨床為主,與產業相關的課程也較欠缺。想要投入製藥產業,盡一份心力的學弟妹不妨給自己一個闖蕩的機會吧!若對生技領域想多了解的,也歡迎找我聊聊~ (以上分享僅為我個人的例子,新學年度的生技製藥產業碩士專班,將改制招收以培育監製藥師為目標的專班,必修課也會增加藥劑、分析相關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