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兩階段國考】郝紹媛

高醫藥學系/郝紹媛
只要持續不懈的努力相信遲早會海闊天空

Pharmixperience感謝紹媛的分享
請大家尊重分享者,請勿任意轉載,謝謝大家
WHO
嗨,我是高醫藥學102級的郝紹媛,2017年初參加了藥師(一)的考試,以下是我的分享。

HOW
因為我不是聰明型的人,也不想花錢補習,只好靠土法煉鋼的方式藉由一次次反覆的練習考古來加深自己對各考科內容的記憶。 
以下簡述我對各科的讀書方式:
藥理: 

由於大四上有藥物治療學,我就當作藥理複習,平常回家再讀黃建才當複習,搭配自己在之前藥理課時做的筆記與高醫P102共筆,加上歷屆國考詳解大概念了三遍吧。藥理念再多次也不為過,最好是自己做一份簡單的分類整理,可帶進考場瞄最後一眼。 

藥化: 
這科只有少數神人可以掌握,我算半放棄,只讀抗病毒、鎮靜安眠、抗生素、局麻等常考單元的歷屆國考題和KMUP102的共筆,記一下每個大類大概長什麼樣子,然後進考場就盡量猜出一個跟別人長的不一樣的選項,發現運氣好可以猜對1/3,我是考前兩週再看,太早看會忘記,反正平常就靠寫考古練猜運。 

生藥: 
這科一開始覺得棘手,在大三時覺得這麼多根本記不起來,但到了大四完整的讀了第五遍後就突然開竅了,真的是time-dependent的科目,而且不太容易忘記。我讀的是黃建才一遍、P102共筆一遍、歷屆詳解一遍、建材六合一兩遍,常用中藥、各類生合成途徑考前最後一週看兩遍,常用中藥讀起來CP值超高,一定要唸。如果藥析跟我一樣不夠強,那生藥會是你的好朋友。 

藥析:
這科我個人覺得如果對原理不夠熟是有點難上手的,尤其傳統藥析只有看考古重點,反正其他也記不起來。我讀的是藥析建才下冊儀器分析的部分加上高醫P102共筆還有高醫小蘭學姊的筆記,共筆整理和小蘭筆記幫了我很大的忙,寫考古題時要翻找答案就翻那薄薄的筆記很有幫助,加上我神同學有編寫一本「藥物分析萃取液」(在李世揚老師的FB社團有分享)成為我考前一週的救星,上面有幾乎近年所有考題的整理,真的很推這本。 

藥劑: 
我讀的是黃建才和高醫小蘭筆記,這科很奇怪,這幾年的方向有比較大的變化,會考多一點藥典裡的東西,但也只能先掌握歷屆考古題再說,畢竟變動大約佔了1/3,把握自己懂得基本盤吧。小蘭筆記非常好用,像是常考的滅菌試驗、顆粒劑、注射劑、流變學等,都有整理,訂正歷屆考題時就很方便。但難免有試題變動大的時候,就要把握生物藥劑拉分數。 

生物藥劑: 
這科學校老師教得非常好,加上P101的神共筆,因此平常上課時就有打好基礎,讓我直到最後一個月才念完完整的兩次,最後一週只有背公式和藥物代謝的酵素和途徑等藥動的基本常識,今年的考題也幾乎全是看過的考古題,不過時間有限,還是寫得很驚險。 最後,可以的話盡量狂寫阿摩線上練習,我在最後一個月要求自己每天至少寫五十題以上的阿摩,練習手感與考題方向很重要,也可以參考別人提供的整理或自己提供整理來加深印象。 

P.S.我神同學淨茹等人做的整理有生藥、藥析等,想要的話她歡迎大家可以去李世揚老師的FB社團「藥學國考逼近!!!你是不是要念書了!!!」下載,很推喔!  

NOW
考前一個月心情非常崩潰,因為模擬考成績總是在及格分數的上下起落,但還是必須維持著每天讀書和寫考古題的進度,直到考前一晚。到了考試當天,說實話我本來以為自己不會過,所以腦中一片空白的就進去考場按滑鼠。保持著哀兵的心態,反而沒有那麼緊張了。  

AFTER
考完試鬆了一口氣,雖然還有下一戰藥師(二)的國考,但目前以實習為主,訓練自己日後的工作能力。

SAY
過程真的很辛苦,尤其還有醫院實習,但只要持續不懈的努力相信遲早會海闊天空,然後身體也要顧,像我考完當天就去看病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