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藥廠實習】李侖桀

 中國醫藥學系/李侖桀
把握每個得來不易的機會

Pharmixperience感謝侖桀的分享
請大家尊重分享者,請勿任意轉載,謝謝大家
WHO
嗨大家!我是中國醫的李侖桀,「把握每個得來不易的機會」可說是我日常的實踐準則,檢視自己過去的經歷,曾在藥局、診所、學校單位打工,體會好幾次領薪水的興奮心情;曾跑去印度做國際志工,第一次看見世界可以如此廣闊,告訴自己一定還要再來;曾到美國洛杉磯的USC研習法規,當時才大二的我只聽懂一半,卻奠定了夢想追尋的方向與動機。慶幸自己總是可以勇敢地跨出那一步,就算準備還不足夠,在自知能力範圍到哪,試著”Go Beyond”,你會看見別人不見得能看見的風景。

WHY
我曾到美國洛杉磯的USC學習Regulatory Science,自此之後我就對Clinical Trials和Regulatory Affairs相當感興趣,回到學校我也會多參加相關講座的分享,以精進自己還不夠的地方。不久後,剛好中國醫開始舉辦「就業領航企劃」,這是一個集結藥學系系友的企劃,涵蓋醫院、藥局、藥商、藥政單位,以業界長輩、剛畢業學長姐、在學學生構成鏈狀關係,傳承過來人的經驗與想法,很幸運的我被選進以”CRA”為主題的組別,帶我們的Mentor是Novartis臨床研究部門亞太區處長,讓我對於CRA的特質和職責有所了解,也對進入藥商工作有初步想法。

以上兩個機緣,加上我覺得應該嘗試更大、更有趣的挑戰,畢竟聽再多場職涯分享講座,也勝不過自己親身來體會!於是我決定申請獨招藥廠的實習,很努力地想得到新環境的學習機會。  

HOW
我申請的是Sanofi Medical Intern (以下參考,不一定都適用) 
流程:
書面資料(4/17)、電話口試(4/27)、得知結果(4/29)。 

口試:
以電話進行,約30分鐘,不用再去公司面試。 

再來是我對於申請上的一些建議: 
1. 前置作業 
-愈早撰寫履歷愈好、練習口試亦然。 
-到申請單位的網站了解公司願景、產品Pipeline等。 
-了解自己的特點在哪裡,列出SWOT。

2. 書面資料(Sanofi要求應徵者自行設計) 
-內容:基本資料、專業能力、過去經歷(活動+打工)、申請動機、自介等。 
-加分:整齊簡潔、標示重點、控制在兩頁內。 
-扣分:有錯字、排版太糟、頁數過多、沒有重點or重點太多。 

3. 電話口試(另一位台大Medical Intern為面試+英文自介) 
-流程:
簡單自介(很意外沒有英文自介)、主管提問(履歷上的過去經歷+申請動機)、討論實習期間的交辦任務、我的提問。

-經驗分享:
因為是電話口試,可以先準備筆記而且不用擔心衣著、面對面的緊張感,不過事前功課必須要做好,包含如何推銷自己、對公司的了解,還有最重要的是如何展現自己的積極面、企圖心與學習熱誠。 

-後記:
在實習期間,主管跟我說她特別看上我豐富的打工經驗,畢竟交辦任務會有文書工作,需要有經驗且細心的人,僅供參考。  

AFTER
實習內容概要: 
1. 醫藥資訊Medical Information (MI) 
-IRPMA Code of Practice (網路上載的到):了解市場行銷規範、參加Marketing的RTM (Round Table Meeting)以檢核是否有符合規範。 

-Promotional Material:閱讀及審核宣傳資料、將宣傳資料做歸檔。 

-SOP:
參加Medical相關的SOP Training and Meeting、讀完法國總公司對於Fair Market Value (FMV) SOP之修訂以做成Training Slides。 

-MI Database:
針對收到的Queries進行Database Maintenance、和主管討論醫療機構與公司之間Queries的解答。 

-Launch of New Online Platform:
接受新系統的操作訓練,由我和另一位台大Medical Intern擔任公司的Training Assistant。 

2. 藥物安全部門Pharmacovigilance (PV) -Pharmacovigilance Awareness Campaign (PVAC):
接受課程訓練,由我和另一位台大Medical Intern合力負責Campaign的進行,期間還製作了Q版短片,被放在公司的電視牆上有一個禮拜呢! 

-CIOMS Database:國外藥物不良反應通報資料建檔。

-Literature Search:去華藝圖書館找藥物安全的相關文獻。 

3. Cross-functional Teams (主要參加活動、與各部門主管間的想法交流) 
-Medical+Marketing+Sales Representative:RTM, POA (Plan of Action), Press Conference, Advisory Board, 台灣泌尿科年會(TUA)。 

-Regulatory Affairs (RA), Clinical Study Unit (CSU), Market Access (MA) 

實習心得與想法: 
當初會選擇Sanofi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這裡提供兩個月的實習,相對於一個月會覺得比較完整、做的比較多,而且主管們多以Project的方式交辦任務,不但可以實際貼近企業的運作、了解Medical在做什麼,並可就自己有興趣的部分深入學習。Sanofi不會拘束我們想學什麼,就只怕我們沒有想法,或是遇到困難不懂得提問就埋頭苦幹!而「提問」當然也不是遇到任何可以問的點就瘋狂丟出,應該去想自己是否已經大致思考過?有沒有提出來的必要?提出問題得到解答後記取經驗,可以的話下次就別再提出同樣的問題了,畢竟公司不是很需要只會提問的人,而是能夠真正解決問題的人才。 除了在Medical的學習,額外的時間我會主動了解其他部門在做些什麼,像在一次Monthly Meeting後,我跑去找RA的主管詢問不懂的地方以及想多學的知識,於是她派給我法規作業請我回去查之後再約時間討論,我被讚許是個積極的孩子,同時也被鼓勵應該時常保持這樣的態度與衝勁,來面對人生一道道的關卡;另外CSU與MA的部分,我也是主動去approach主管以了解CRA (Clinical Research Associate) accountability與健保議價相關方面。 

我很慶幸能遇到一群有想法的夥伴一起學習!在實習生專屬的Hot Desk,我們常會分享在不同主管身上學到什麼、協助彼此工作上遇到的難關,印象最深刻的是和另一位台大Medical Intern合力完成一部Pharmacovigilance的影片,主管不吝給我們掌聲,還放到電視牆上長達一週的時間,以表示對我們的肯定,除了滿溢的成就感,更多的是累完之後的爽感吧! 最後送給大家幾句從主管們得到的takeaway message: 「即使現在很難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最起碼你可以從自己能夠做的開始著手。」「不要侷限自己的視野,想做就去做!還有放假的時候就要好好放鬆,該工作的時候就要好好努力。(Work hard, play hard!)」「如果總是想說等到準備好再來面對挑戰,機會早就是別人的了。有時候把握住眼前的機會很重要,你怎麼知道自己無法勝任呢?」

SAY
“If you want something in this life, reach out and grab it!”─ Christopher McCandless 對現階段的我而言,我想追求的不外乎:更多的歷練成長、把握每個得來不易的機會、認識我自己。

鼓勵大家在學期間多尋找身邊的機會、多關心社會的脈動、多體會世界的廣闊,你永遠不知道過程中的歷練與收穫會在未來以怎麼樣的形式影響著你,讓你成為更不一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