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藥局實習】楊淳聿

台大藥學系/楊淳聿  
因為沒有實際參與,怎麼確定是否真的喜歡,而且過程中一定有意想不到的學習,只要帶著好奇的心,認真觀察、認真吸收,就可以收穫滿滿

Pharmixperience感謝淳聿的分享
請大家尊重分享者,請勿任意轉載,謝謝大家

WHO

我是臺大藥學四的楊淳聿。
個人經歷:2015臺大藥學體驗營總召、2016-17臺大藥學系學生會財務長

WHY

今年七月的暑期社區藥局實習,選擇在新北市三重惠理藥局實習,選擇的首要原因是因為它是藥局列表中,離我家最近的,因為走路二十分鐘就到了,所以自己也曾光顧過。以前對惠理藥局的印象,大概限於高三寒假,考學測前一個禮拜染上諾羅病毒,去惠心診所看兒科,之後到惠理藥局拿藥,只記得當時我好想吐、好想縮成一球,怎麼都沒有地方可以坐?但之後為了社區藥局概論的作業,跑遍了台北市大大小小的社區藥局,再到惠理藥局時,對藥局空間擺設的印象反而是:這裡好空、好寬敞,而且值班的人好多喔!其他藥局都擺滿滿的櫃子,空間擠擠的,而且都只有櫃台後面一個藥師。

HOW

當初選擇的時候沒有面試或篩選,在同學間協調、填寫志願序就選上了。

AFTER

惠理藥局隔壁的隔壁是惠心診所,主要有婦產科、兒科和牙科,所以惠理藥局的備藥主要為婦產科、兒科和牙科用藥,慢箋的用藥較少,通常需要拿到慢箋後,需要跟廠商訂貨,隔幾天才能調劑完成。

從第一週,聽到其他同學在其他藥局煮茶葉蛋、洗生鮮蔬菜,比照自已填寫200個藥局備藥的學名、商品名、適應症、藥理作用表格,雖然有點多,也有點容易搞混,但也覺得自己多學到好多。慢慢的再接觸到藥局的其他面向,增加了許多對婦產科、小兒科、和牙科用藥的認識,也多學習到很多跟婦科、兒科有關的保健食品。
最意想不到的,就是明明選的是社區藥局實習,卻同時上了一門藥商實習,也上了一門調劑,因為藥局老闆同時也開了一間健康使頻的代理公司,進口各國針對的婦科、兒科的營養補充品,實習過程中,除了藥局的事務之外,也幫老闆讀了國外產品的產品介紹,並且要幫忙思考產品特點和查詢產品中的成分和作用,不只複習了一輪藥劑學、生藥學,也對產品研究、設計、賣點、銷售等等多了一份理解。
第一次上調劑臺,第一次病人衛教,第一次被老闆抽考,第一次被問問題答不出來(「請問我平常有吃中藥,那跟這個藥要怎麼併用?」),都是嚇出一身汗的緊張體驗,但每次都有藥師在旁邊細心指導,漸漸的,衛教也不會口吃,問問題也站得住腳,還記得當時每天回家,就是把第一週記的200個備藥,一而再、再而三地複習,平常讀那麼多機轉、作用、副作用,真的記得講出來的,才真的有用。

原本以為在社區藥局主要就是接觸慢性處方箋跟不用看醫生的小病、小感冒,但反而學到很多原本沒有預期到的,至於原本的期待,那些東西以後還有機會學習,但原本沒預料的,如果錯過,以後可能就不知道有那些東西可以學了,所以雖然說跟剛開始的期待有些出入,但還是學到很多,聽完大家對社區藥局實習的感想之後,覺得當初不求一定要是連鎖藥局,直接選離家最近的,反而選到一個學到最多東西的藥局。

SAY

剛開始選上社區藥局實習,心中五味雜陳,因為一方面很開心有藥局收留我,而且又離家近,但同時又很緊張,因為平常社區藥局概論和OTC課都主講慢箋、指示藥和成藥,對保健食品的介紹較少,加上這家藥局又供應隔壁診所的用藥,所以額外要熟悉婦產科、兒科,對於還沒上調劑的我,壓力又是更大,但是藥局藥師也是這樣一步一步走來的,大家收實習生都知道當初成長的路是多們艱辛,對我們的幫助都不小。

第一場實習,第一次實際融入藥學的工作環境中,以後要不要當在社區藥局執業,雖然還很難說,因為在所難免會有商業行為,而這部分是我比較不擅長的,但不能否認的是在社區藥局實習,還是有許多藥學層面的成長。實習完,覺得即便100%確定不是自己未來要走的方向,或是從來沒考慮過這個行業,或是覺得不適合、不嚮往,還是可以趁實習時體驗看看,因為沒有實際參與,怎麼確定是否真的喜歡,而且過程中一定有意想不到的學習,只要帶著好奇的心,認真觀察、認真吸收,就可以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