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藥廠介紹】輝瑞Pfizer

輝瑞藥廠
以追求人類健康為使命


從一開始的酒石酸賦形劑開始起家,到檸檬酸與大量生產抗生素,最近解決男性需求的威而鋼與市場反應很好的立普妥,到現在陸續併購許多家公司,拓展自己的事業版圖,以追求人類健康為使命,這就是輝瑞。




背景介紹:


輝瑞藥廠成立於1849年,一開始以化學品-藥物的賦型劑(尤其是酒石酸)起家,1919年成功透過發酵技術大量生產檸檬酸,以檸檬酸為主要產品,1944年,為了因應世界第二次大戰的需求,透過獨家發酵技術大量生產抗生素(青黴素),當時被認為是生產抗生素的最大藥廠。1950年代後,輝瑞藥廠開始在世界各地設立據點,加強研發能力,生產了許多藥品,比如:Vibramycin、Piroxicam等等,1998年研發出神奇藍色小藥丸-威而鋼,一上市就獲得廣大迴響。2000年之後,輝瑞提高研發經費,繼續研發許多藥品。但是為了填補專利藥到期所出現的營收缺口還有高額的研發成本,開始併購許多家公司,比如:Warner-Lambert、Wyeth、Allergan、Hospira註 等藥業公司,穩固自己的事業版圖。 


輝瑞藥廠自成立以來就是以追求人類健康為使命,並努力體現九大企業價值觀:客戶至上、社會責任、尊重他人、團隊合作、注重績效、追求品質、革新創造、領導能力與道德誠信。秉持這些企業精神,輝瑞現在成為一家總部位於紐約,在全球擁有約十萬名員工,63個生產基地,年收入可達約五百億美元,業務遍布全球175個國家和地區,2016年全球銷售額排名第一的藥廠。 



輝瑞是台灣第一家申請獲准的外商藥廠,台灣分公司於1962年在成立,目前是國內最大的跨國性藥廠。業務分為西藥(處方用藥、疫苗)以及消費保健品等兩大事業體系,員工總數700人。目前台灣總公司設於淡水,在台中、高雄設有辦事處,並有製造廠位於新竹。



 註: 

1. 輝瑞併購Warner-Lambert,幫助Warner-Lambert藥廠研發的立普妥上市,上市至今,收益突破千億。 
2. 2009年輝瑞以 680 億美元併購Wyeth,使其產品涵蓋治療範圍更廣,同時也降低了雙方的日益攀升的成本比重。 
3. 2015年企圖以1600億美元合併愛爾蘭肉毒桿菌(Botox)藥廠愛力根(Allergan),成為全球最大的製藥企業,但是沒有收購成功,還為此付出一筆違約金。
4. 2015年以17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美國藥物及醫療設備製造商Hospira,Hospira是一家開發了各類輸液與注射相關的醫療器械和管理軟體與醫藥產品相結合,以給藥系統取勝的公司。 


醫藥產品與發展領域: 


大家在醫院實習或是在學校上調劑課時,一定會學到一個藥品,成分為Azithromycin的日舒懸液用粉,我們要學習如何沖泡使用,如何保存,才能對病患作用藥衛教,這個藥品就是輝瑞藥廠生產。除了抗生素之外,常使用的三高用藥,比如:成分為Atorvastatin的立普妥和成分為Amlodipine的脈優,還有非尼古丁成分Varenicline的戒菸用藥-戒必適,都是輝瑞藥廠的產品。 

目前輝瑞藥廠有100件新藥研究計劃正在進行;其中在 Phase III 試驗階段中的藥物有 25 件,Phase II 有 33 件,Phase I 有 20 件。而研發中新藥的治療領域多達十項,包括:過敏症與呼吸道、心血管及新陳代謝、胃腸與肝臟、泌尿生殖、感染、發炎、中樞神經系統、癌症、眼科以及疼痛。 



藥廠現況: 


雖然輝瑞挹注大量研發經費,但是新藥在臨床試驗的成效並沒有很好,加上許多近年成功的產品,比如:立普妥(Lipitor),是靠併購其他家藥廠羅致旗下的產品,等到專利期一過,其他學名藥紛紛跟進,出現營收缺口和高額研發成本無法回收,輝瑞只能靠財力繼續併購其他藥業公司,增加新藥品項,比如:2016年阿斯利康和輝瑞達成協議,向輝瑞出售了數個抗生素專利權;以140億美元現金收購美國抗癌藥製造商Medivation,以增加抗癌新藥品項,還有避稅和進行人事精簡來降低成本,比如:2015年以1600億美元合併愛爾蘭肉毒桿菌(Botox)藥廠愛力根(Allergan)。先前收購壯大產品選擇和避稅降低成本的策略實在是治標不治本,現任輝瑞CEO表示要重新定位輝瑞,集中資源在研究和開發新產品,簡化其他部門的運作,不再繼續先前的發展策略,就讓我們一起期待未來輝瑞是否能重新站穩腳步,給自己一個新的方向。




輝瑞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