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羅馬尼亞SEP】邱盈軒


高醫藥學系/邱盈軒
真的是難為了成為藥學系的學生,除了課業非常重之外,還有國考的束縛,剝奪了我們去思考的時間,好像宿命的就被定義成畢業後就是要當藥師,所以也不用的花時間去想未來,但是仔細想想這樣的生活真的是曾經自己憧憬的大學生活嗎?

Pharmixperience感謝盈軒的分享

請大家尊重分享者,請勿任意轉載,謝謝大家

WHO

我是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大四的邱盈軒,自認為有個還蠻不切實際、不趨於現實又喜歡與眾不同的個性,喜歡刺激的新鮮事務,也因此常常做事情三分鐘熱度,最殘念的就是大一決心要學吉他,學到現在還是不會QQ

沒有太過突出驚艷的活動背景,但是自認為在不斷的自我突破,大一、大二在系學會活動組裡活躍跑跳;大二暑假參加學校的國際志工團,飛到印尼去做了一個月短期的志工服務,在那一個月裡面和貧民窟裡的孩子相處下,才發現在自己腦海裡的世界是如此的封閉又渺小,遠不及那邊孩子畫筆下的世界來的色彩繽紛,算是上了一個月的蛻變課程;大三寒假時在花蓮過了將近一個月的後山修行打工換宿,體驗了花蓮慢活城市,遇到了很多神奇故事的人們靜靜在成全自己的夢想故事,期許自己也能成為一個能夠散播溫暖散播歡笑有背景故事的人;2016大年初一突然接到Romania SEO的邀請,大三暑假到Romania當交換學生一個月;接著八月回來Taiwan Pfizer當幸福的小實習生一個月;現在是2017 Taipei World Congress擔任PR籌備組員。

WHY

為什麼當初會選擇參加SEP,當時候還有哪些規劃又是怎麼抉擇的呢?

當初會知道SEP這個活動是因為學術組的宣傳,才知道原來除了學校遊學團外,IPSF也提供了專屬於藥學生實習交流的program,比起學校的遊學團團費高的嚇人,SEP不需要負擔學費,再加上遊學團是跟著熟悉的同學們出國,SEP是自己前往實習的國家,SEP更能夠訓練自己的英語能力和深入的去體驗當地的生活跟文化。
我是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出國,那時後面臨了第一階段國考以及校內規定的暑期實習學分的選擇,當身旁的朋友們都選擇參加一階段時,自己選擇不考國考反而是一件很異於常人令人傻眼的舉動,不過那時候心想一年有兩次機會的國考似乎是有心隨時都可以準備好就報名參加,但是SEP卻不是有心想報名就能夠被對方國家accept再加上學生時代的時候出國可以像學校申請研習補助,又可以省下一筆開銷,SEP就成為了我暑假規劃的第一首選。不過很大的風險是因為SEP公布的時間很不確定,所以很有可能在接近暑假的時候才知道自己沒有被accept然後又錯過了每年台灣藥商藥廠面試實習生的時間,造成暑假兩個月都空著沒有規劃。那時候心裡也很忐忑不安,不過就要幫自己預先設好很多的替代方案,幸運的是我最後的結果是照著我的首選規劃進行,七月去SEP,八月在Pfizer進行暑期的實習學分。


建議安排在何時出發能夠有足夠專業度又能兼顧其他實習或課業呢?



會建議至少在大三有學過藥理、藥化、調劑等一些專業科目之後再去進行SEP,一來在進行台灣區篩選會加比較多分外,二來到了當地才能夠對於用藥有些觀念,另外,如果有在藥局打工或實習的經驗會更好一些,這樣到當地野才能夠跟當地的藥師進行交流,瞭解彼此間藥局的差異,他們的藥師都很喜歡聽我們分享兩邊的差異。SEP特別的地方是學生在畢業4年之內都可以提出申請(要注意有些國家不接受畢業的學生ex: Germany),但就我個人的建議是在學生時代去SEP會比就業之後去來的有意義些,畢竟短短的幾的禮拜到兩個月的時間不可能完全把當地醫藥不同的技術經驗照單全收的搬回來,比較有幫助的地方反而是和當地的學生做交流的部分,可以知道國外的學生同樣的時間內都在做些什麼充實自己,不管是學術方面或是生活經驗方面,這些都能夠督促自己去做一些效法和改變。 再來就是就業之後可能也沒有這麼長的假期能夠出國。

三個志願國家和實習領域是怎麼挑選的呢?

我的第一志願是紐西蘭,原因非常的簡單,就是因為南半球的七月是冬天,所以可以一覽紐西蘭冬天的雪景,那時我對於雪真的非常的憧憬,這樣應該算是考慮(季節、天氣)吧?
第二志願是加拿大,當時有規劃未來到加拿大去繼續研讀碩士,所以想說先到加拿大去瞭解一下當地的學校和就業的情況,再加上有親戚在加拿大可能可以省下住宿的費用,這樣算是考慮(金費、未來規劃)嗎?

第三志願是羅馬尼亞,一個沒有台灣學生去過的地方,這真的是我認真看過網站上資料所篩選出來的國家,第一個因為他不需要住宿費用(提供學校宿舍);第二個學生可以選擇醫院、藥局、研究這些領域都可以挑選,甚至想要挑選一個以上都可以;第三個當地學生有規劃額外的旅行活動,可以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藥學系學生。雖然台灣到羅馬尼亞的人數並不多,也從來沒有人去SEP,但是不得不說因為透過SEP才可以認識到世界地圖上更多的國家,即便這些國家你從來都沒有聽過,所以最後一個志願應該算是考慮(學習、玩樂、金費、冒險)並重吧!

HOW

CVML是要花最多時間去做,但是先寫也有好處就是之後藥商藥廠履歷也可以用,CV有點像是把你畢生的心血經歷都寫出來小至你的學歷大至你參加過什麼志工活動或者是國際性的會議及比賽,還有英文檢定或者是其他能夠證明英文能力的事項也可以列出來,ML的部分,我認爲這是對方國家比較重視的一份文件,因為它代表你想參加SEP的動機也可以寫一下自己想在SEP得到的收穫以及回國之後的規劃(注意三個國家只需要用同一份CVML就好了),盡量是把頁數壓在1頁到1頁半就可以了,另外要特別注意撰寫時的文法和拼字有沒有錯誤。
獎學金分成兩種,一種是學校的,舉高醫為例,高醫有國際事務處的國際研習補助和藥學文教基金會的研習補助,兩個都可以申請,核發的金額要看當年的預算;另一種是SEP Grant,不建議花時間去準備,雖然金額數最高有1000歐元,但是要準備的文件很多,而且補助的名額很競爭,通常都是發給開發中國家的學生。

機票購買,這要看你什麼時候被place,我是出國前三個月買機票,所以時間蠻充裕可以買到便宜的機票,你也可以利用買機票和申請簽證的理由請對方SEO快速的place你。如果要到的國家沒有直飛的班機,其實蠻建議可以買轉機時間長一點的班機,這樣比較容易買到便宜機票又可以在中途多出境一個國家旅遊。我是在WebTicket上面買機票,也有很多平台像是SkyscannerExpedia等,早點確定日期當然可以拿到比較便宜的價格。


住宿,羅馬尼亞的住宿是由對方提供,住在學校的宿舍,所以這方面可以在information上面找到是否有提供宿舍。


行程,確定要出國後,會被加到FB的社團裡面,然後當地的學生就會安排各項行程,包括旅遊、晚宴或者是實習內容之類等等相關訊息,所以在這方面我比較沒有費心去處理。



行前的安排,要確定你要去的國家是不是需要簽證,有先申請簽證的時間可能會需要等比較久的時間,那就要注意和你出國的時間會不會衝突,像Romania是不需要簽證的。瞭解一下當地的氣候知道要帶什麼季節的衣服,像是日照時數很長的歐洲就非常需要太陽眼鏡!另外,在和SEO通信的過程,盡可能的把要詢問的問題都先想好一次寄出就可以省掉很多等待的時間。做個稱職的國民外交,一定要帶些代表台灣的名產,鳳梨酥(他們超愛)、台灣啤酒(外國人愛喝酒)、小王子麵、泡麵(發不完也可以自己吃)。

AFTER

如果你不講求實習內容的學術性,整個計畫中實習只佔一小部分,那很歡迎選擇羅馬尼亞。

針對實習內容,羅馬尼亞提供了很多的選擇,想去醫院、社區藥局、研究都可以選擇,如果想要同時去三個地方,如果時間夠長也可以選擇,而我選擇了兩個禮拜在醫院藥局,兩個禮拜在社區藥局,在這兩個地點一天的工作時間差不多是3~4個小時,如果真的沒什麼事情,也可以提早走!!!基本上內容就跟在台灣藥局工作內容差不多,比較不一樣的是在藥局裡面做操作藥劑實驗的部分。實習時間,也可看你想要7月、8月出國,長度也可以自己選擇,但是有規定min 2個禮拜~max 2個月。

羅馬尼亞對於台灣人來說是一個非常陌生的地方,網路上針對這個國家的簡介並不多,有的話也是一些零碎又很久以前的資訊,我必須坦承雖然羅馬尼亞經濟建設、醫療品質上沒有很突出,但是在旅遊、交通方便程度、對外國人的接納程度、治安都是值得給予五星的評價,他是東歐的國家,在食物上不像西歐偏向冷食居多,也參雜了一些亞洲的風味;在人文方面,雖然官方語言為羅馬尼亞語,但是他們的英文程度非常好,絕對沒有溝通上的問題,在羅馬尼亞的亞洲人數非常的少,但是當地人非常的好客也會非常熱情的想要了解不同的風俗文化。至於工作態度上,歐洲人非常會享受生活但是做起事來也不會馬虎本份的事情一定會做好,所以實習完絕對不會有作業,一旦實習結束後就是盡情的跟著接待學生到處的玩,絕對不會感到一點無趣,還要習慣外國人非常希歡喝酒,每天都要喝,如果想要快速和外國人打成一片第一步就是學會喝酒,或者回來之後酒量就會變得非常好;在物價方面,如果你覺得去歐洲一定口袋滿滿的去一定會空空的回來,那羅馬尼亞一定會顛覆你的想像,在這裡你可以用和台灣相同的物價甚至比台灣便宜得到物質上的享受。

10個國家的學生,同樣都是藥學系來自世界各地一樣參加SEP,很像一個小型的聯合國,也因為住在宿舍的關係,有很多的時間能夠和學生們相處,彼此交換當藥學生的心得,分享每個國家不同學制,可以試著去了解不同文化的幽默,更重要的是交到了一群很好的朋友(未來出國的導遊)XDDD當然現在還有持續在聯絡,所以對於我來說SEP除了實習之餘更重要的地方是你明白世界是超越你想像中的大,讓你用包容、好奇的心去接納不同的文化。

QUESTION

Q1:該國和台灣的藥學教育的差異何在? 職場環境的差異?

羅馬尼亞的藥學系和歐盟國家藥學系一樣是五年制,念完五年之後可以拿到bachelormaster degree,除此之外他們五年畢業之後是不需要另外考藥師執照,而是畢業證書就等同於你的license,在課程方面,他們非常重視實驗操作的能力,據他們學生說大一大二的課程都是在實驗室裡面度過的,像是生藥、化學、藥劑…..等我們有的他們都有。在實習方面,學校不硬性規定學生實習,但是學生從大一暑假開始幾乎都會自己去找藥廠、藥局實習,向我們熟悉的醫院實習也不包括在他們五年的必修課程內,而是在畢業之後在另外花七個月的時間在醫院做Resident
因為在歐盟國家的藥學系都是五年制,所以這張畢業證書可以在歐盟國家通用。再就業方面就有很多的選擇畢竟其他國家也承認你的學歷。在羅馬尼亞的藥學系可以遇到其他歐盟國家的學生,畢竟在羅馬尼亞讀藥學系的學費便宜又能夠回去國家就業,所以競爭力也就大。

Q2:當地藥學面臨的問題?(:醫藥分業.人力安排)

也因為他們不需要額外考藥師執照,造成同期要找工作的競爭對手很多,再加上藥師的薪水穩定,也是很多高中生所嚮往的科系,造成就讀藥學系的人數越來越多,找工作越來越困難,但因為有藥學系的大學都聚集在大的城市裡面,很多畢業生畢業之後會直接留下來就業,至於小的鄉鎮反而薪水比較高卻找不到藥師來應徵。
政府在五年之外的藥學系又另外設置了一個臨床藥師的學位,若是念完五年還想再研讀臨床藥學的話要再額外念三年的時間,畢業之後在到醫院去做7個月的Resident。雖然政府有心要推廣臨床藥師的工作,但是實務上,臨床藥師在醫院的工作內容還是和一般藥師相同,目前成效還不彰顯。

Q3:當地的藥學體制有沒有我們值得效仿的呢?

我想很多有出國交換經驗的學生都會說,在台灣我們重視的就是紙本測驗上的成績,而不是你實際操作的能力。在這次的經驗之後,我想說的確是如此,在羅馬尼亞,學校考試主要考的是學生實驗操作的能力,暑假實習完也必須要回學校考相關的內容,絕對不是實習完就算了,據學生說都是申論、狀況題吧(有點類似OSCE)。
另外,在羅馬尼亞藥局是到處可見的,而在醫院或診所都必須把門診處方釋出,病人拿到處方都必須要到社區藥局領藥,所以醫院診所都不會有太多人,反而是社區藥局很忙,社區藥局的藥師不會像是保健食品、藥品的銷售者,反而落實了社區照護的部分。

SAY

非常鼓勵大家在課業之餘也能夠去體驗一下SEP的經驗,經過這次和其他國家學生交流下我才知道,其實國外非常風行SEP,雖然是藉著實習的名義出國旅遊,但是在經驗裡面能夠滿足對於學術、旅遊、文化的好奇。在台灣我們非常幸運,應該算是在經費、時間的考量下,沒有太多的台灣學生申請SEP,所以申請的過程並不算困難,但是在其他國家,除了CVML之外還要interview,競爭對手相對的就比較高,所以有那麼好的機會,為何不爭取?

真的是難為了成為藥學系的學生,除了課業非常重之外,還有國考的束縛,剝奪了我們去思考的時間,好像宿命的就被定義成畢業後就是要當藥師,所以也不用的花時間去想未來,但是仔細想想這樣的生活真的是曾經自己憧憬的大學生活嗎?並不是說出國了一定能帶回一個更理想的生活、一定能讓眼界變多麽寬多麽廣,必須說踏出去之後你能夠知道在框架外自己還有什麼樣子的選擇,當踏實的埋頭唸書時,同樣的其他學生都在做些什麼充實自己。絕對不要輕易的去定位限制自己,畢竟台灣太小,外面的世界大的超乎想像。

既然改變不了學分數很多、很多書要唸的事實,總可以規劃一個自己想要的大學藍圖吧!所以有餘力真的很推薦大家在學生時代參加SEP,帶一個屬於自己的回憶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