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一階段國考】楊偉苓

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楊偉苓
We can do anything we want as long as we stick to it long enough

Pharmixperience感謝偉苓的分享
請大家尊重分享者,請勿任意轉載,謝謝大家

WHO

你們好,我是今年剛畢業於嘉南藥理的偉苓,105-2國考442(90)
若您不嫌棄的話 以下和大家小小分享一下個人的淺見

HOW

前言:
建議學弟妹在看心得分享時,可以找和自己情況較相符的心得文來做參考
我自己並不是讀四年書的乖學生拉XD 成績算班上中間,不過在學校期中期末有碰到國考科時都有認真準備並做整理,這也讓我在大四準備國考上比別人有些小優勢。

找到志同道合的讀書夥伴
嘉藥並不像其他學校一樣有全班一起做共筆的組織,我參與的共筆團大致上也才6~8人,所以平分下 每到考試一個人要負責的份量還蠻大的,(每份共筆都很用心的會統整學校、補習班、國考題庫…),雖然打共筆很花時間,但相對的 那些自己花過時間整理的、讀過的痕跡,也會成為你未來準備國考的利器,此外和好朋友一起讀書、互考也能更加深印象。

用對方法、找對重點
到考試後期 請評估自己所剩的時間,不是考試的重點或方向、太過細節的東西就跳過吧。抓住每個單元的考試重點、多複習幾次,更能有效率拿分。(多練習考古題:詳解、歷年考古題、阿摩題庫)

調整好心態、身體狀態

個人狀況:
我補黃老師,一年學費可以上兩年的課,我自己在大三時就比較少翹課 有聽過一輪了,所以大四時我是有挑課去聽第二遍的,我自己是屬於讀書比較慢的類型,所以準備國考期間我都會盡量省下時間自己讀書,我準備國考的時間大致從過年後開始,每天盡量早睡早起、充足睡眠不熬夜(6~8小時)
其實學校老師真的教的蠻好的,以前在學校考試的表格&講義、考照班課程、自己的筆記真的都不會輸給補習班噢 ^^

各科準備:
教材:以自己整理的筆記、六小本詳解為主,補習班講義為輔
藥理藥化
秋蘭表格(推!)、北醫共筆、自己手寫整理
生藥
藥分
學校共筆團(推!)、李世揚學長生藥表格(推!)
建材中藥小本
學校報告小組共筆、來源不明的表格&整理
生物藥劑
藥劑
這科是我的罩門 我就不多說了XD
調劑臨藥
學校共筆團(推!)、考照班&淑揚講義、六小本詳解
藥治
學校共筆團(推!)
法規
世憲上課講義、陳柏融藥師法規整理(推!)、白老師法規
※我們共筆團的共筆有在學校旁邊的影印店出版噢
※近五年考古題請寫到熟爛!!!
很多題目真的是反覆出現、考題重點大同小異,失分很可惜※盡量以表格的方式整理,容易忘記的部分另外整理、反覆多讀加深記憶
(我自己讀到較有興趣的是藥化、藥治,以下就多著墨於此)
藥理藥化:
藥理藥化真的是萬科之母,讀熟了 很多科都能從中衍生,這兩科我是搭配著一起讀的,藥理相信大家都沒什麼問題(秋蘭表格真的很好用),藥化是很多人都會放棄的科目,其實抓住幾個重點 它並沒有這麼可怕(藥化非投資報酬率高的科目,請評估自己所剩的時間衡量)
  1. 雜環為基礎,代謝需讀通
    在準備國考的第一個月內 我每天坐在書桌上的第一件就是默背或是自己畫幾遍這些雜環結構,其實照三餐多看幾遍 很快就能記熟了,有些題目也會直接考-下列哪個結構含有某雜環,就能輕鬆得分囉。
    院長大二教藥化時的雜環結構、命名還有代謝真的都蠻有幫助的,代謝把概論和通則搞懂,之後在碰到藥物個論的代謝時就不會覺得這麼困難了
    (我自己是用院長的雜環表格、如下圖某屆學長姐整理的愛心表格)


  2. 非死背整個結構,以比較、差異的方式去背,大部分只需記住特殊機團
    舉例來說,
    像是你在讀anti-H2時就能整理如下:(雜環+伸縮性硫鏈+極性機團)

    雜環
    特殊機團
    Cimetidine
    imidazole
    cyanoguanidine
    Ranitidine
    furan
    nitromethylene
    Nizatidine
    thiazide
    nitromethylene
    Famotidine
    thiazide
    aminosulfonylimidamide
    (命名上有些會和特殊雜環有關)
    最後還可以整理跨類別 哪些藥物有共同特殊雜環
      ex: HydantoindantroleneNitrofurantoin
  3. 靈活應用、幫助記憶
    可以同時套用一些觀念別死背,ex: Guanidine是極性機團→大多不能口服
    有此雜環-Zanamivir吸入、Streptomycin IMAmiloride口服F差…
  4. 抓住愛考單元
    抗生素、抗病毒、抗癌、嗎啡、血脂…,至少那些每年必考的單元要把握
生藥藥分:
  1. 生藥
    我生藥在之前在學校考試時 都有把國考重點補在我的共筆上,所以國考就直接複習以前的共筆+寫考古練習,中藥用建材小本+旁聽政哲中藥
     (李世揚學長的生藥中藥表格很推~,中藥比重其實不少)
  2. 藥分
    古典藥分我整個放棄了XD,儀器分析要熟讀


    這兩科真的比較記憶性,多用表格的方式整理、重複多背、寫題目
調劑臨藥:
這兩科有點統合其他科,是好拿分的科目,可以直接從詳解下手 找到出題方向,我自己還有搭配學校的共筆讀(),需要特別記的 像是配伍禁忌、稀釋液、藥典規範、包裝…就得自己下工夫囉(淑揚上的真的蠻好的,實習所學的也很有幫助)

藥物治療學:
藥治其實就是藥理的活用,和臨藥的方向也有點類似感染、氣喘COPD、三高貧血、交互作用、CYP…愛考單元要熟讀
近年來題目越考越活,guidelinedata要背熟外,還要會應用於情境題

法規:
這次法規的重點整個大風吹,歷年來筆重較重的藥師法、藥事法比重有變少,健保醫療器材衛福部組織法有提高蠻多的,建議不要寫太久以前的考古題,因為考題方向一直有再變動,也越考越活了。我自己是讀白老師的法規(考古題就在法條下)搭配世憲講義&陳柏融藥師法規整理(整理的蠻好的)

NOW

國考範圍沒有盡頭,也沒有人能夠全部讀的完。別給自己太大壓力,到考試後期要自己調整好身體狀況、壓力,適時放棄報酬率較低的範圍、衡量所剩的時間和進度規畫,別過度恐慌自己嚇自己。

WHERE

我目前在醫院PGY受訓,工作上和考試又是截然不同的境界了 哈哈 XD
總而言之 祝學弟妹們趕快拿到這張入場門票噢 ^^
在此也很感謝學校的老師&一起奮鬥的同學們、補習班、實習的指導藥師們…

SAY

哈哈 覺得整個準備期間 最難的應該就是相信自己吧
上網查了一段英文送給大家,堅持下去成功就在不遠處囉 加油^^
“We can do anything we want as long as we stick to it long enough.”
 (以上若有疏漏 還請多多包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