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HTC實習】高祥綸

北醫藥學系/高祥綸
你必須成為你在世界上想見到的那個改變

Pharmixperience感謝祥綸的分享

請大家尊重分享者,請勿任意轉載,謝謝大家

WHO

嗨大家好,我是1013的應屆畢業生高祥綸

實習經歷:
HTC healthcare innovation intern
Johnson & Johnson – Janssen Medical Affairs Summer Intern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實習藥師

社團與活動經歷:
北醫創業競賽隊長 佳作
北醫企業管理研究社 社長
DREAMERS藥學企業管理研究社 資訊部長
藥學系系籃

WHY

其實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去年曾經去面試HTCSales & MarketingSummer intern,自己被來自世界各地的商院菁英給shock(有不會講中文的歐洲人及黑人來面試),競爭如此激烈讓我對HTC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若有人有興趣我可以再分享面試detail),在當時便立志未來若有機會一定要進來瞧瞧。

後來,在一場Networking Event中認識了HTC Healthcare實習計畫的招募主管,在跟他的聊天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他相當多在對改變台灣醫療這塊的熱情,他也提到我們將會一同參與這個龐大的計劃,讓我深感興趣;此外,大家應該很難想像,有天醫療人員竟然能跟做手機起家的高科技公司搭上關係,而且還有機會進去實習!抱著能打開眼界及學習更多跨領域知識的心情,以及完成我當初的夢XD,所以就來申請這次的實習。

HOW

申請時需要自己的CV、成績單及一封推薦信,書面審查通過後便會邀請至新店總公司面試。面試由一位HR及一至多位主管進行,問題並不會很難或很專業,主要會針對你CV上的內容及你個人的看法發問,所以要對自己CV非常熟悉,只要敢寫上去的就要把握能說一個故事出來。其他的問題像是你想在這個實習計畫裡學到什麼、以及為什麼會想來HTC等等。

整個過程不會很嚴肅,所以不用太緊張,就把它當作像是在跟幾個陌生人聊天,就能從容應對。

AFTER

這次的總共有8位實習生
我們是Business Development底下的Healthcare部門,主要的工作是在2個月內完成100篇醫學百科文章,每篇各自代表一個疾病,文章內容包括定義、病因、症狀、診斷、治療方式,涉略的疾病範圍相當廣,從常見的糖尿病到罕見的像是解離症等等都有收錄。

另外一個任務是Healthcare Innovation Forum(讀書會),所有實習生大家一起要在2個月內讀完三本原文書,內容包含醫管、美國醫療體制文化、醫療創新等等,每人每天早上負責報告其中1-2個章節給大家,報告完後為QA以及個人心得發表時間。

萬事起頭難,一開始在寫醫學百科文章的時候因為不熟悉,會花比較久的時間著墨要放哪些資料進來,因為最後是要呈現給一般大眾看的,不能寫得太深看不懂,也不能寫得太淺沒內容,取得兩者間的平衡很重要。這個program在不久將來會架設成一個網站給所有民眾查詢,請大家密切關注HTC醫學百科的消息哦^^

至於讀書會我個人認為是比較難的部分,除了要讀通讀懂原文書想表達的意思外,還必須作成一份簡報報告,整個過程要花非常多的時間,尤其是當書中提到相當多專業術語及理論時,甚至連網路上都找不太到資料!會非常崩潰,這時就考驗到每個人化繁為簡的功力了,試著用簡單的例子或語句來跟別說明複雜的理論或術語,個人覺得這能力相當重要。在這短短兩個月內,我覺得雖然我在這方面有進步,但還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

HTC是我目前看過全台灣最創新的公司之一,他們Healthcare團隊在做的事情,全台灣只有他們在做,那種極力想要為台灣醫療界付出的那個熱情真的讓我很感動,在2011年,HTC是華人歷史上第一個入圍全球百大品牌的公司,在當年被Interbrand評為第98名,大家聽到98可能覺得還好,不過當年第99名跟100名分別為法拉利跟哈雷機車,就知道能入選是多麼難能可貴,尤其當時HTC才成立不到20年,其他入選的跨國公司幾乎都有百年歷史,真的是台灣之光XD

SAY

雖然我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念藥學系,也費了很大的努力考到藥師執照,但是人生的路很大很廣,沒有人說藥學系畢就一定要當藥師,我有認識一位藥師他選擇到新創公司做電商,而且做得很好,我想說的是,試者follow your heart,做會讓你最有熱情、全身充滿鬥志的事,一個人會花人生將進2/3的時間在工作,或許做自己不喜歡的事能撐個1.2年,但10.20年能頂得住嗎?所以,找到能真正drive your passion的事情,永不放棄勇往直前,一定會闖出屬於你的一片天。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句話:「你必須成為你在世界上想見到的那個改變。」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