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捷克SEP】李小齊

中國醫藥學系/李小齊
Have a giant goal and believe in it!

Pharmixperience感謝小齊的分享

請大家尊重分享者,請勿任意轉載,謝謝大家

WHO

我是中國醫藥大學三年級的李小齊。平時除了課業以外,還喜歡參加課外活動,曾經參與中國醫學生會活動部的公關組員,負責採訪校外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將各個領域的知識帶入校園與同學分享,讓醫藥大學可以走出校園。另外還有辦一些系上的活動,像是藥學營、公益衛教健檢活動的藥學嘉年華。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在系學會國際事務部的時光,當部長的時候除了訓練部員一起辦講座,還透過接待外國交換學生交了各國的朋友,拓展視野。我覺得國事部就像個大家庭很和樂無窮。我喜歡看科幻電影還有到戶外走走,也喜歡陪伴家人度過悠閒的假日時光。未來我想要從事跟太空科技相關的產業。我的座右銘是“Have a giant goal and believe in it!”

WHY

SEP我是申請到捷克實習一個月。當初其實在系上提供到美國研習的計劃與SEP之間猶豫很久。因為SEP是自己申請,雖然我有一定的加分標準,但還是怕會篩選不上。美國那裡又有同學們一起學習的誘因,不會沒有伴。但我想,既然要計劃一次旅行,就要去遠一點的地方,去我還沒去過的國家,走出舒適圈。而且考慮到課程規劃,當時大二的我可能無法勝任美國專業教育,所以我選擇SEP可以到國外交朋友,學習當地的藥學體系,體驗當地文化,促進國民外交。
對於出國實習的話當然是建議再學完一些專業課程像是藥理、藥劑、藥分等科目再去會對藥學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可以對藥師們講解的課程感同身受。但其實實習更看重的是臨床學習,因為會有病人直接到藥局來做咨詢。不過也不用擔心自己的程度,其實再出國前還有一段時間是可以進修的,可以找學校教授或者自己有空找PaperCase研究一下和老師討論,相信都有不錯的收穫與理解,而且這些知識以後一定用得到。而就算在當地不了解的問題,也可以記錄下來查資料或者問教授,得到解答後在實務經驗上對於日後的學習也有幫助的!
三個國家我的志願順序是:捷克-德國-澳洲
選擇捷克是因為我剛好有認識的朋友住在那裡,所以我可以節省住宿費,而且捷克物價也跟台灣差不多,又是觀光國家會講英文的比例蠻高,再加上位於歐洲的中心,如果再實習結束想要來個小旅行也很方便。德國則是我嚮往它的藥廠產業發展,因為德國藥廠的製藥都很厲害,我想去看看,不過歷年來德國都很搶手,所以我其實不抱什麼希望啦。澳洲則是因為我沒去過,又是在南半球的國家,我還可以拜訪紐西蘭的朋友,不過澳洲好像沒有開放名額給台灣,所以實際上有沒有選中我也不清楚。

HOW

申請準備其實蠻迅速的,因為只要填好網路上的基本資料,交出CV.ML就可以了,而且還可以跟SEO要之前的範本參考。所以我大概花一個禮拜研究怎麼寫CV.ML還有請老師幫我校稿。修正英文。
獎學金則是看學校有沒有提供,金額不一定,我也有到處查政府的補助,不過看到的資源基本都是給清寒學生。獎學金就是看申請要求,可能需要推薦信、行程規劃等等,要記得在時間內準備好。
購買機票與住宿的部分,當然是越早越好,機票在半年以前訂都比較便宜,所以一旦確定自己的狀態被reserved後,一定要趕快聯絡上對方國家的SEO,確認自己的實習時間地點,才能訂機票,住宿可以要求對方國家提供,或者可以要求寄宿家庭,像是日本如果有要求SEO就會幫忙找。
不可少的也是旅遊計劃,難得去一趟歐洲,可以先規劃好要去的國家,看有沒有需要買火車票,有國際學生證會比較便宜,而且去一些展覽只要付學生價。唯一要注意的是,因為最近歐洲難民議題很嚴重,警察抓外國人抓很兇,最好隨身都要帶上護照以免警方突擊檢查。

AFTER

出國雖然要體驗當地特色,不管是飲食或者人文風情,難免還是有些不習慣。尤其吃習慣台灣的食物都是調味烹調很好吃的。在捷克的飲食,大多都是肉類,牛肉豬肉雞肉,比較少水產,有的話也是淡水魚,因為捷克不靠海,所以魚蝦很貴也不好吃。肉類大多都是用煎烤的,每天的飲食都是肉肉肉,很少菜,吃多了會腸胃不適,也許需要自己帶一些纖維素的保健食品,因為水果的種類也不是太多。不過牛排跟啤酒真的很好吃,有機會一定要試看看。
衣物的話要看當地天氣,暑假去的時候,七八月天氣溫差有時會很大,早上30幾度,太陽很大,捷克人沒什麼在防曬,入境隨俗的話可以擦個防曬一起享受陽光。有時下雨氣溫瞬間降到10幾度,冬天的衣服跟洋蔥式穿法要自己準備好,雨一次可能就下一整天,雨具要帶。
住宿SEO是安排一般宿舍給大家,一個月3000克朗,大約快4000新臺幣。共有四個人住一個家庭式公寓,有簡單的廚房但也只有微波爐可以熱東西。碗盤餐具都沒有,我覺得不是很好,要是能找到寄宿家庭應該對生活來說會比較舒適方便。

行的方面,因為我在布拉格市區實習,大多都是搭成大眾運輸工具,火車,公車,電聯車,捷運。市區裡面的交通系統蠻方便的,不過要克服的就是看站名還有路線的語言問題,因為都是寫捷克文,我只好用背的。像是我在捷克實習一個月,就可以買月票,市區的所有交通工具全包,也不用擔心買票問題,就很划算。一定要買票,不然被抓到會罰更多錢。火車可以到周圍城市或者別的國家,有學生證買票就會比較便宜。

育樂部分,捷克人晚上就愛跟朋友去喝啤酒,捷克啤酒世界有名,而且如果討厭苦味的人喝起來也覺得不苦,很滑順。捷克人也很喜歡戶外活動,假日沒事就跑去爬山騎腳踏車運動,呼吸新鮮空氣,看古堡風景,這是在地狹人稠的台灣享受不到的。旅遊的話,可以善用旅客中心去問一些參訪景點,服務人員都會講英文,可能有一些也會中文。在歐洲不管是捷克或者別的國家,旅客中心服務都很齊全,還可以拿地圖跟一些交通資訊的資料。最主要就是做好景點的功課,張羅好交通,帶著一顆輕鬆的心去探索城市。

實習的時間安排在當初投履歷申請前就要填寫了,盡量時間區間越大越容易安排,被選上之後,要開始積極的跟對方國家SEO通訊,讓他知道你的需求,包括希望去藥局或者醫院,還有確定自己實習的行程。不然一段時間沒有追蹤進度,很容易溝通不良。當初我自己是寫7-8月都可以實習,並且希望以社區藥局為主,我就被安排在布拉格市區的兩間藥局實習。藥局的藥師都很認真教學,雖然我的專業知識沒有很多,但他們還是會帶我認識藥物,或者當病人來領藥之後,跟我解釋那位病人的需求。我在藥局也學習如何調劑,調劑本來就是藥師的專業之一,歐洲有些國家還有專門幫病人調劑的實驗室。但最近幾年因為人力成本提高,藥局漸漸把實驗室撤除。調劑依靠的是藥師的經驗,要判斷藥物的特性添加適當的賦型劑。如果劑量不正確,可能造成毒性。另外還有讓我學到操作健保和庫存系統,讓我知道捷克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我也跟藥師交流台灣藥學的現況,兩者比較各有要學習的地方。

補充:調劑實驗室介紹
調劑實驗室的介紹 調劑一直以來就是藥師最基本的專業之一,就像中醫會幫病人配置不同的藥物劑型一樣,藥師也會根據藥物不同的 性質去配置例如外用軟膏、眼藥水、皮膚藥水、口服膠囊、栓劑等等,這些都是依靠藥師在學校的學習與研究藥典的安全規範,嚴格把關不讓病人受到藥物副作用影響。不過因為工業現代化,藥廠開始取代傳統人力的調劑,藥局裡也漸漸不需要藥師調劑的服務了。以捷克來說只剩下3成的社區藥局還保有這種調劑實驗室。實驗室裡的設備調劑用的攪拌工具之外,還有存放需要冷藏藥物的冰箱,櫃子里會有調劑需要的賦形劑,例如不同植物存取的油脂或者是酒精、純水這些。實驗室接到的處方簽,通常是醫院醫師開立的,因為有些病人的用藥量要特別調整或者是劑量沒有那麼多,另外就是病人有時可能需要一些保濕軟膏都可以來實驗室買。

我蠻推薦選擇捷克的,因為捷克民族性純樸,不像網路上說的很危險,而且去藥局實習一定可以看到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體驗歐洲文化也有不一樣的收穫。
我覺得去國外實習,一定會交外國朋友,可以帶一點台灣特色的紀念品給他們。像是捷克人很喜歡喝茶,尤其台灣的茶在歐洲又很貴,送茶葉真的會讓捷克人心花怒放,喝的讚不絕口。

QUESTION

Q1:該國和台灣的藥學教育的差異何在? 職場環境的差異?

捷克的藥學要讀5年,不過他們的藥草課程是選修課,而且著重臨床藥學的討論。考試大多都是筆試加口試,很紮實的訓練。一般畢業來說會投入社區藥局工作,有能力的也會到藥廠。在職場上會看到幾乎2/3的藥師都是女性,捷克男性主要投入體力工作,像是工程建築等等,包括醫師也是女性為主實在讓我頗驚訝的!但是捷克的藥局不一定要是藥師經營,所以在藥局裡會有很多營利性的推銷。藥局也會販賣保健食品跟嬰兒用品,蠻多媽媽都會到藥局跟藥師諮詢小朋友的用藥。不過捷克目前還未採用電子化的雲端藥歷,這個造成病患重複用藥或者保險給付的問題。所以捷克的藥師都覺得台灣的系統很棒。
                        
Q2:當地藥學面臨的問題?(:醫藥分業.人力安排)

藥局也是面臨到藥師人數不足的問題,而且因為歐盟的關係,很多藥師畢業都會跑到別的國家工作,人口外移。還有政府政策通過率很低,光是一個處方籤電子化也溝通很久還沒過,所以現在捷克的處方籤還是醫師手寫為主。

Q3:當地的藥學體制有沒有我們值得效仿的呢?

我覺得關於實習的部分是我們台灣可以學習的,捷克的實習要半年,但是可以自己選擇想要的領域。其實在捷克的高中就會要求學生要自己選擇有興趣的領域找公司實習,企業也會很樂意開放實習機會給學生。台灣企業大多都覺得一定要把培養的人才留下來,所以開的實習機會不多,導致人才短缺的情形更嚴重。如果資源允許的話,應該要多開放產學合作的教學,讓學生可以提早接觸產業的脈動,學以致用。 另外我覺得台灣的臨床課程還不夠完善,雖然各大學都廣設臨床藥學,但是課程還是跟改制前一樣。有辦法的話應該要有更細的分科,要讓學生自己選擇臨床,一般或者是製藥產業。不然一直學習重複的課程是一種浪費時間。

SAY

對學弟妹我想說,不管是哪一種交換學生的方式,是自己一個人出發或者跟同學一起,只要勇於嘗試就一定會有收穫。不管是學習藥學,或者是結交朋友。 出國就是脫離自己的舒適圈,其實不管再怎麼完善的準備或演練,在旅行的過程一定還是會遇到突發狀況。但這也是訓練自己的臨場反應跟EQ,把它當成一次挑戰,而不要怨天尤人。藉由機會教育而成長,幫助自己成為更好的藥師。如果你已經知道未來想要從事就業的目標,那麼你可以選擇適合你的實習領域,去跟別的國家的朋友交流。也許你對未來還有很多疑問,但是卻有一顆好奇求知的心,那麼就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多學多問,你就會在旅行的過程中發現有趣的議題。不要放棄自己的想象力與創造力,台灣未來的藥學掌握在我們手中。